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2033/2023-00022 发文时间 2023-10-17
发布机构 西吉县什字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冷凉蔬菜好“丰”光,特色产业助增收
冷凉蔬菜好“丰”光,特色产业助增收

什字乡杨庄村“飞地经济”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大棚内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片葱葱郁郁,长势喜人的冷凉蔬菜即将上市,这些当季蔬菜均采用订单销售方式。目前,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农户,正在为蔬菜的上市销售忙碌。

什字乡杨庄村“飞地经济”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大棚内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片葱葱郁郁,长势喜人的冷凉蔬菜即将上市,这些当季蔬菜均采用订单销售方式。目前,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农户,正在为蔬菜的上市销售忙碌。

党建引领促发展,奠定产业振兴之基

什字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将农业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在杨庄村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农户”与“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成立杨庄村、保卫村、什字村三个移民村“联合党支部”,把党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党支部牵头,打造群众致富增收示范点,通过党建引领,村集体带头、企业示范,群众就地反租倒包认领,实现了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目标,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人才赋能促提升,激活产业振兴之源

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的理念,一方面,整合杨庄、保卫、什字三个移民村资源,将“田专家”“土秀才”请到现场指导,另一方面,聘请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专家人才长期跟踪服务,解决技术难题。在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新品种培育等方面拓宽发展路子,同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土专家,为产业发展持续蓄能。

产销衔接促增收,拓宽产业振兴之路

吸纳引进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类合作企业进行合作帮扶。因地制宜,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芹菜、甘蓝等冷凉蔬菜,每亩净棚租金2000元左右。预计带动常年务工人员10人左右,季节性务农人员40人左右,增加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以上,种植户收入10万元以上,企业收入10万元以上。

“飞地经济”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可有效带动什字、杨庄、保卫村部分脱贫户、监测户就业,兜底保障剩余劳动力,拓宽移民致富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下一步,什字乡将继续加大发展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新引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