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2006/2022-00086 发文时间 2022-04-11
发布机构 西吉县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创新普法形式西吉普法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
创新普法形式西吉普法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


创新普法形式西吉普法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


2021年“八五普法”启动至今,西吉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积极创新法治文化的传播载体和途径,运用“互联网+”新形态,进驻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平台,形成新媒体矩阵,不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以制作普法短视频、云端网络直播、发放法律宣传读本、“以案释法”宣讲、张贴普法海报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使法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群众生活的每个角落,切实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一)丰富内容 让“西吉法治”有了“新看点”

为了积极响应“八五普法”推进全县普法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全县普法新媒体矩阵,打造“西吉法治”等新媒体普法品牌要求,2021年,为充分发挥受众范围广,阅读方便的特点,平台改版升级,开设了【普法宣传】【普法微讲堂】【以案释法】【普法课堂】等法治宣传栏目并做到了每日一更新,及时推送富有特色的、有针对性的普法内容、普法视频、社会热点内容以及司法行政日常工作,工作人员进入各村组群化身法治宣传员,将普法内容转发到群内,鼓励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切实达到“线上普法一场、线下受众千万”的目的。截至目前,“西吉法治”共有粉丝7499人次,发表信息989条,阅读 人次达28.71万余次。

(二)创新形式 让“视频普法”成为“新亮点”

20211月,为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认真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西吉县司法局开通了“西吉法治”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充分运用短视频短小精悍、传播速度快、受众面积广的特点,通过创作“普法微课堂”“普法小剧场”以及司法行政日常工作剪影等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以生动活泼、富有趣味性的形式向广大群众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弘扬法治“能量”。自开通以来,共发表视频40条,观看人次达34.42万余次。

这期节目讲的很实际,学到了很多,律师讲的通俗易懂,希望这样的节目可以多举办几期”“下一期可以讲一下高额彩礼和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吗?”“大家听了今天的内容,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镜头前的主播侃侃而谈,屏幕后的网友则是一边围观,一边兴致勃勃地发出评论亲切互动。

这并不是某位网红的直播现场,而是由中共西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西吉县司法局主办的网络直播课堂的现场。20221月,为进一步促进普法形式由传统式宣传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西吉县司法局结合重要节点,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普法形式,首次开通了直播普法,这也是西吉县司法局普法工作的重大突破。这次直播邀请到了宁夏顺悦(西吉)律师事务所李金鹏律师做法律知识解读。此次线上直播活动,共有2400余人参与,点赞数达4万余次,评论数200余条。1月份、3月份,相继转播了人民法院关于3·28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庭审直播,共有72341余人参与,点赞数达2万余次,评论数4000余条。

群众在哪里,法治好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群众喜欢什么样的宣传方式,我们就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群众想要听什么内容,我们就准备宣讲什么内容。这也是自“一五普法”发展以来,普法方式、内容从群众被动接受到以群众为中心、为主导,点对点、订单式普法的重大改变,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三)流动阵地 让“西吉普法”有了“新载体”

遵章守纪和为贵,与法同行天地宽,法就在我们身边”稚嫩的声音读着法治公交车拉环上的标语,车上的人们在观看着车载电视滚动播放的法治宣传视频,这是1路法治公交车上的景象。“坐了这么多年的公交车,还是头一次坐法治公交车,挺新鲜的。乘公交车就能学习到法律知识,这个得点赞。”530日,西吉县居民张宝国乘坐了首发的1路法治主题公交车,看到车身和车内都有法治宣传内容,觉得特别实在、实用,认为这样的法治宣传方式很接地气。





2021年,西吉县司法局与城乡客运总公司积极对接,将公交车打造成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平台。530日上午,县司法局、城乡客运总公司共同为“法治宣传号”公交车揭幕。随着“法治宣传号”公交车正式运营,西吉又多了一道传播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的一道移动风景线。首批投入运行的“法治宣传号”公交车共有3辆,分别选取运行线路长、客运量大、受众覆盖面广的三条城市主干线123路各1辆,将倡导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一条条标语印制在公交车的车身、座椅背板、灯箱、拉环等显眼处,车身印制“西吉法治”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车载电视滚动播放“我与宪法”、“各行各业说宪法”、“普法微课堂”等自制法治宣传视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西吉县司法局在坚持巩固传统媒体、完善网络媒体、发展移动媒体的工作思路上,探索法治宣传的新阵地、新形式,公交车,流动性大、覆盖面广、亲民性高、渗透力强,作为城市文化传播的载体,也是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的新平台,通过抬头能见、电话能问、扫码能学的普法教育方式,“自助”学习法律政策知识,让法治宣传“动”起来,让更多群众贴近法治,随时随地得到法治理念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意识,实现法治理念教育与群众零距离接触。

(四)靶向宣传 让“智慧普法”有了“新动力”

由中共西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西吉县司法局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不同于以往进村入户的传统宣传形式,以“西吉法治”以及各大政务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当下人们高频率使用手机的习惯,通过选取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居住权确定、高空抛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适应当下社会热点的知识点,采用有奖竞答方式,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寓教于乐,实现了“精准普法”、“靶向宣传”,以答题带动学习,以答题检测成果,以答题扩大宣传。其中,参与人数达37808余人次,传播民法典知识点283839

雨果曾言:“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回望西吉普法光辉历程,从1985年开始到现在,西吉县制定实施了八个五年普法规划,从“一五普法”普及法律常识;“二五普法”普及专业法律法规;“三五普法”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四五普法”推动依法治县;“五五普法”强力推进“法律六进”;“六五普法”“刀制”到“水治”的跨越,法治宣传教育“软任务”变“硬指标”、““七五”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从“大水漫灌”迈向“精准滴灌”、一直到“八五普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已经走过36年普法路,36年的普法教育,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从“要我学法”转向“我要学法”,而今,“法治”就像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在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露的辛勤耕耘下,愈加繁盛。而作为今后普法工作的执行者,我们也将不忘来时路,砥砺再前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