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2016/2022-00015 发文时间 2022-05-11
发布机构 西吉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918日)

县人大常委会: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审计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有效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803万元,同比增长3.5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99,687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9.05%,同比增长17.94%。

2020年度财政资金总来源711,15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74万元,返还性收入5,778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507,58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6,51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1,758万元,上年结转1,446万元。财政总支出711,1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9,687万元,上解支出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770万元,结转下年6,682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方一般预算本级收入基本实现年初预算目标,县财政在抗击疫情和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双重挑战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2020年县财政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2.10万元

上述问题审计期间已整改。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深化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完成县本级财政七十个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标准表提取和转化整理。对财政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并根据资金分配流向延审了23个二级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254,676.02万元。其中:结转结余2年以上资金1,959.91万元,应收未收耕地占补平衡有偿使用费600.00万元,应收未收采矿权收益金481.00万元,应缴未缴财政资金27.21万元,单位合并后剩余资金8.00万元,固定资产长期闲置17.80万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7,155.67万元;已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挂账结转1,020.02万元,经营纯收入未上缴财政147.82万元,未开设工会经费专户28.32万元,在建工程长期挂账172,335.96万元,工程项目未进行竣工验收投入使用498.00万元,竣工项目未进行竣工财务决算70,245.07万元,应报废未报废固定资产124.56万元,固定资产盘亏26.68万元。

审计处理:如数上缴财政3,093.92万元,账务处理7,155.67万元,指明纠正244,426.43万元。

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完成了县委政研室总工会共青团工商联文联妇联编办党校、融媒体中心、机关事务中心10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1248.50.万元,其中结转结余2年以上资金51.62万元未执行“收支两条线”107.39万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65.50万元社会保险费扣缴不规范0.65万元固定资产长期闲置790.30万元,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19.96万元竣工项目未进行竣工财务决算213.08万元

审计处理:如数上缴财政159.01万元,调整账务65.50万元,责令改正1023.99万元

西吉县委组织部《关于西吉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通知书》及《西吉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完成了25个部门(单位)和19个乡(镇)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监督交接工作,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手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完成对西吉县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涉及部门(单位)主要有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审批局、民政局、教体局、卫健局、社保局、水务局、人社局等。重点检查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基层“三保”资金收支情况、“放管服”政策改革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并检查了西吉县水价综合改革有关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下达我县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三保”资金、社会保险、就业补助方面的资金,基本能够按照有关规定精神和目标要求分配和使用;“放管服”政策基本能落实优化和降费政策,积极探索制定水价分类管理制度。但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西吉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存在未及时退还农民工保证金3,072.19万元的问题,已责令该局抓紧对接及时退还。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截至7月底,完成政府投资结算(跟踪)审计项目22个,投资额52,138.66万元,为政府节约资金5,654.07万元正在开展实施西吉县2016年脱贫销号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12个结算(跟踪)审计项目、西吉县兴隆污水处理厂及人湿地稽查项目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审计。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局依法征求了相关部门(单位)建议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相关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各部门应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相关规定,加强对预算资金及项目的管理,及时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绩效意识。避免资金的沉淀、闲置。实现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有效结合;及时清理往来款项,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二)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部门应及时完善资金分配制度和流程,加快资金分配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务人员培训,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财务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资产登记及核销等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