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2033/2022-00003 发文时间 2022-03-14
发布机构 西吉县什字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什字乡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保障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什字乡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保障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2022年2月份以来,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化解民间纠纷,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等主要措施,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现将20222月份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构筑严密高效的治安防控网络。

1、进一步推进乡镇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建设。对重点单位、要害部位、街道路面、居民住宅区、公共复杂场所、繁华地段、案件多发区等各个部位,实行全方位、全时空控制,切实增强了防控效果。

2、进一步推进农村治安防范网络建设。派出所、司法所、和综治中心都达到了规范化建设,各村都建立了治安室,治保会、调委会和治安联防队的作用发挥良好,村民联防互保,农村治安稳定。

3、进一步推进单位内部治安防范网络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和“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的原则,各单位内部的安全保卫组织健全,各单位、学校、均配备专职保卫干部。在重点场所、部位、通道安装红外线报警系统和电视监控设备。

4、进一步推进公共复杂场所治安防范网络建设。集贸市场、商业网点、文化娱乐等重点部位,设立了治安室,配备了保安人员;旅店业、美容美发屋等娱乐服务场所都实行“户籍化”管理,由派出所、委会建立业主档案,签订自防互防协议。

5、进一步推进易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的治安防范网络建设。按照“政府牵头,公安为主,各方参与,综合治理”的方针和“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派出所、村委会对外流人员去向,对流入人员来源均登记在案,对出租房屋、用工单位、集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等流动人口落脚点和活动场所进行了清查摸底,登记建档。对刑释解教人员,认真落实安置帮教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集中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创造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环境。

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社会矛盾。

1、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乡综治中心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所的特殊优势,深入开展“排查防激化,调解创四无”活动

2、认真开展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建立了党委负总责,综治中心牵头,各部门各负其责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经常性排查调处和集中排查调处相结合。健全和完善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排查、预警、调处、处置工作机制。规范了“三调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政法部门以定纷止争为目标,在办理轻伤害案件、治安案件、处理民事纠纷、审理和执行案件中,重视运用调解手段解决问题,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大排查整治重要场所,严格查处治安案件。

2月份以来,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的排查整治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治。乡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对辖区内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在上学、放学高峰期间采取人员定点和车辆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规范管理,对校园周边无证流动摊点、违停车辆的整治力度,该两项整治措施取得良好效果,很好地确保环境整洁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