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2039/2022-00006 发文时间 2022-03-01
发布机构 西吉县沙沟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沙沟乡各党支部召开“筑牢粮食安全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沙沟乡各党支部召开“筑牢粮食安全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撂荒地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巩固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2022年2月28日,沙沟乡各党支部抢抓春耕备耕前的“黄金期”,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筑牢粮食安全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微党课

活动中,各包片领导围绕“粮食安全”主题,深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关于印发<西吉县2022年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西党农办发[2022]2号)和《关于印发<西吉县加强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利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促进与会党员从政治高度认识粮食安全的本质,全面理解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大意义

整治撂荒地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对辖区内撂荒地进行实地核查,全面摸清撂荒地的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深入农户家中,与党员共同宣传粮食安全重要性和耕地保护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土地耕种的认识,全面营造珍惜耕地积极耕种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于人为原因导致耕地撂荒,现场入户走访引导农户复耕、他人代种等方式,有效盘活撂荒地。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活动中,各党支部紧盯粮食生产工作,大力宣传粮食播种惠农政策,调动大家种粮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应种尽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鼓励动员党员采取入股、租赁等方式流转撂荒耕地,推动土地连片流转,种植小麦、杂粮、玉米等粮食作物,全面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2022年全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999亩,小麦种植面积5108亩,籽粒玉米种植面积14584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4000亩,马铃薯种植面积25825亩。同时,动员本地“土专家”利用自身农业技术,现场从耕地平整、选种、浸种和催芽等种植环节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切实提高农户种粮水平。

活动中,各党支部根据“3+X”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收缴了2月份党费。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参会党员对粮食安全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将立足生产本职,为全乡粮食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形成“人人关心粮食安全、人人重视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各党支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大地,通过广播、微信群、张贴公告、印发宣传资料、会议宣讲等方式,加大对粮食安全相关文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履行义务的自觉性,防止撂荒耕地问题反弹,切实将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到村组、落实到田块,确保2022年度全乡粮食生产任务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