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 || 固原市西吉县沙岗村:“反租倒包”拓宽产业振兴路

时间:2022-07-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火石寨乡沙岗村通过“引水上山”,将山旱地改为水浇地,种植高效优质作物,统一经营管理,打造富民增收“沃土”,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仲夏的沙岗村,大片麦田泛黄,蔬菜翠绿。该村有耕地6911亩,常住人口256户1034人。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万元。今年,沙岗村采取“反租倒包”的方式,将全村耕地的经营权流转到村集体,再由村集体流转给有种植意愿的3家合作社、165户农户,进行集约化、规模化使用,带动有农机具的农户参与种植,村里剩余劳动力到种植基地务工,实现土地资源最大化利用。

“规模化种植,方便机械化耕作,每亩地可获得补贴600元。”种植大户谢志刚通过“反租倒包”,向村集体流转土地500亩,全部种植农作物。为了提高土地效益,沙岗村分步将全村耕地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实施“引水上山”工程,配套灌溉设施,增加粮食产量。

“统筹山水林田路一体化综合治理后,沙岗村的土地产出从亩均300元提高到现在3000元,增加了10倍。”火石寨乡党委书记马占兵说,按照统一经营分业布局,沙岗村围绕马铃薯、杂粮、冷凉蔬菜、小麦等作物,推广标准化种植,构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

通过对土地统一经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合作,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预计今年沙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