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西吉县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主体的公告

时间:2021-02-02

来源:西吉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全县广大种植农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为加大推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推动有机肥还田进地,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减少化肥用量,持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今年,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已下达了“西吉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鼓励广大种植农户、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发酵、腐熟、应用当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原料堆制的初级有机肥。

西吉县计划利用2-3月份冬闲季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畜禽粪便堆肥发酵腐熟工作,为准确掌握广大种植农户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堆肥意愿,真实遴选出一批“想堆肥、愿堆肥、能堆肥、真堆肥”的实施主体,参与项目实施,达到精准投放项目补贴资金,最大限度发挥好项目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示范作用。现就项目实施主体申报相关事宜予以通知,请广大农户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联系,踊跃申报。

一、堆肥原料及辅料要求

主要原料为实施地点周边畜禽粪便(牛粪、羊粪、猪粪、鸡粪等),辅助原料为作物秸秆、食用菌菌渣、锯末、尾菜等,严禁掺杂黄土、污泥、城市生活垃圾、煤灰煤渣等物质。

二、堆肥技术要求

申报堆肥的合作社、农户等主体要严格按照宁夏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范(见附件1),进行堆肥,确保堆肥质量达标。申报堆肥的各主体,要确定专人,全程跟踪并监测记录堆肥过程。申报堆肥主体因堆肥技术薄弱,确需县级业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的,在申报时可提出技术需求,县级业务部门义务为其推荐省内实力强的堆肥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服务产生的费用及支付方式由堆肥主体与技术服务企业协商确定,县级业务部门不做明确规定。堆肥主体应当与技术服务企业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双方权责。

三、堆肥规模要求

各申报主体集中堆制有机肥数量不少于100方,按每亩施用1方堆肥的标准,堆肥应用规模面积不少于100亩,且要集中连片。

堆肥主要应用于今年种植的粮食作物(春小麦、马铃薯、玉米、杂粮、油料等)和蔬菜作物上。

农户可单独申报,也可多户进行联户申报,但需确定1名具体负责人,全权负责项目申报、项目实施、技术培训、项目验收、资金兑付等事宜。

四、合格堆肥的判定标准

申报主体堆肥完成后,需提供省内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出具的各项指标检测合格报告,(相关指标详见附件2)。

五、补助标准

堆肥补贴按不低于每亩每方92元标准,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兑现给实施主体,堆肥补贴包括堆肥时产生的原(辅)料购置费、用工费、机械费、技术服务费、检测费等。即:实施主体堆制1方达标的有机肥,并全部施入申报的实施地点范围内的田块后,经县业务部门验收合格,一次性兑付补贴资金给实施主体。

六、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为西吉县境域内的农户、联合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等)。已承担同类财政项目的除外,严禁重复套取财政项目资金。

2.申报主体要有与堆制畜禽粪便有机肥相适应的场地,粉碎、翻堆、转运、撒施等相关机械设备,申报时需提供照片、租赁合同等佐证材料。

3.申报主体要有与堆制畜禽粪便有机肥等量的种植基地,申报时需提供土地流转合同、土地确权证等佐证材料。

4.申报主体实施项目条件较好,责任心强、热心当地公益性农技推广事业,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当地群众应用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技术的作用。

七、申报流程

1.各申报主体按本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填报项目申报表一式三份(见附件3),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原件,报所在地乡(镇)政府。

2.乡(镇)政府根据本乡(镇)各申报主体申报的规模大小、是否承担同类财政项目、申报条件等情况,择优推荐上报。

3.县级业务部门在乡(镇)政府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全县项目实施总规模,对各申报主体,按照申报的规模大小、是否承担同类财政项目、申报条件等情况,从高到低确定实施主体,并在县内主要媒体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对公示无异议的申报主体,将确定为“2021年西吉县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主体。

4.申报时间:县级业务部门接受申报材料时间自公告之日起,截止2021年2月9日。

5.联系方式

人:苏建国   韩兴斌

联系电话:0954-3012853,13369545227,13629543886

联系地址:县农技中心土肥站(老法院三楼)


附件:1. 宁夏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范;

2.2021年西吉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便堆制有机肥产物指标表;

3.2021年西吉县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项目申报表。

     

                        西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