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2030)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结论公告

时间:2016-12-02

来源: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文件精神,现开展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2030)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告如下:

一、规划简介

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2030)总体规划总面积691.72hm2,产业园处于西吉县城区的西部,包含吉强镇袁河村、水泉村,建设用地以西海路、秀山路、园区东路、滨河路为界。309国道由园区中部横向穿过。规划园区以立足于宁南山区、面向整个宁夏乃至西部地区,以特色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新型材料、电子产品组装业等绿色制造业为功能主体,以突出自然生态环境和为产业发展提供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等高端配套服务功能为特色,兼具金融服务、工业旅游和娱乐休闲功能,生态型、综合型、开放型的宁夏南部绿色制造产业园区。

二、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及治理措施

水环境影响:根据规划,产业园区内部的企业产生的生产废水经过预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通过污水管网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尾水再经规划的再生水处理工程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绿地灌溉水质》(GB/T25499-2010),用于城市道路保洁、冷却设备补充用水以及农田灌溉。园区最终做到污水回用率100%,做到废水不外排。

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结果显示,不同规划时段下,各环境空气敏感点、网格点及区域最大浓度点处NO2SO2PM10小时、日均及长期浓度均能符合相应环境功能要求。

固体废物:产业园区产生的固废将按《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和《危险废物鉴别标准》要求进行鉴别并分开储存。一般工业固废以综合利用为主,生活垃圾送垃圾填埋场处理,对规划区内外不会产生明显环境影响;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应委托有回收处理能力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其余送有资质的危废处理单位处置,以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达到固体废物“三化”要求且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声环境:根据预测可知,交通噪声对区内居住区的影响相对较大,因此对区域环境内需要相对安静的建筑影响较大的道路噪声应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根据规划,园区主干道红线宽度60m,两侧绿线控制宽度10-20m。规划已经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噪声对区域声环境影响,设置绿化带及必要的噪声隔离设施等,以降低交通噪声对园区规划居住区声环境的影响。

生态影响:规划区生态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占地影响,区域的生态系统将经历从农村生态系统逐步演变为城市生态系统的过程。其生态影响主要分为施工期及规划实施后影响。施工期主要是对生物资源及水土流失的影响,由于评价区域内无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群落分布地和国家级保护珍稀植物和古树、名木分布,区域内除小型啮齿类及爬行类等动物,未见其他大型野生保护动物分布。因此建设施工期对植物、动物的影响不大。施工期可能导致水土流失的因素主要是施工期间的降雨、地表开挖和弃土堆存,施工方采取一定的水土保持措施是可以将水土流失的环境影响控制在环境可接受的程度之内的。

社会影响:规划区的开发建设,将有力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规划区周边基础设施及公用设施的建设,提高区域人民生活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符合固原市城市总体规划和西吉县县城总体规划的要求,从地方和产业园区发展考虑,园区的建设是必要的。产业园区规划选址较为合理,规划提出的产业发展目标较为合理,但为确保在实现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的同时避免土地资源无序开发和环境的恶化,评价建议规划进一步明确各项相关发展目标指标要求,明确产业园区开发、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等目标。规划总体产业定位是以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轻工产业、电子工业、新型建材业、仓储物流业、商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产业定位总体合理。评价建议对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进行细化,突出重点发展产业,建议禁止化工类项目进入。另外要求产业园区严格依照相关行业准入条件等对入驻园区企业进行筛选并编制吉德慈善产业园区环境保护规划,确保符合环保规划和产业政策等。

四、公众参与方式

自公示之日起 10 个工作日之内,公众可以通过电话、传真、书信、电子邮件、填写公众参与调查表等多种方式向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刘文权联系电话:13995449909/0954-3621500

地址: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邮箱:nxmncyb@163.com传真:0954-3621509

六、评价单位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卫市众旺达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联系人:孙工电话:0955-6556055

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蔡桥新村26号楼2号营业房

邮编:755000         电子邮件:357200242@qq.com

 

 

宁夏吉德慈善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6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