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吉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12

来源:西吉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县级领导要通过每天一小时以上的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到各自联系点或分管部门进行宣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党史基本知识测试等方式,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做好表率。” 3月31日晚,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王学军在县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上要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布局、注重统筹协调,确保规定动作不缺项,自选动作不走样,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迅速升温。

县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县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2月26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区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西吉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强化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制定西吉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先后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巡回指导组工作会,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下设机构的工作职责,从乡镇和部门抽调4名工作人员,组成综合、宣传、协调等4个工作小组,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教育具体内容,制定学习计划。3月2日,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市党委动员、启动会议精神,印发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具体工作。3月22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举办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接受思想洗礼。截至目前,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已开展集中学习4次,专题研讨3次,举办读书班1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同步跟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6个巡回指导组迅速启动、下沉一线开展工作。针对不同系统、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督导,截至目前,6个巡回指导组完成第一轮督导。

各单位对照目标要求,细化学习安排,征订学习书籍,抓实党史学习。截至目前,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籍15000余册。推行“112”学习模式,即干部职工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每周开展一次读书班专题学习,每两周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党史,更好地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出发地优势,精心设计“八个一”活动(瞻仰一次纪念碑、参观一次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次微党课、观看一部红色影视片、接受一次红色党课专题教育、观看一场红色情景剧、重走一段长征路),为全国各地来将台堡接受洗礼的党员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团县委、教育工委牵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目前参与达5000余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网络、入人心。县政法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以“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基地”相结合、与“主题党日”相结合、与“晨训晚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追忆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力量”、理论学习“夜读班”“五点钟课堂”等活动,推动政法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滋养初心、淬炼党性、汲取力量,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促进。

把宣传宣讲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抓手,切实壮大主流舆论,营造浓厚氛围。从乡镇、部门抽调党史、红色文化、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者16名,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3月12日召开宣讲组工作会议,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细化了工作措施,宣讲组成员精心备课、分众宣讲,宣讲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乡镇、部门(单位)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在重要路段、醒目位置制作固定宣传标语,切实营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在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寺广场分别设立建党100周年标识,在将台堡纪念园新做立体宣传物2块,更换纪念园周围宣传标语,切实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新华社、人民日报、宁夏日报等区市主流媒体采写相关稿件110篇,深入报道西吉传承红色基因、奋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西吉宣传”“西吉融媒体”等政务新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专栏,转发权威主流媒体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党课视频,及时采编报道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效应”,形成了部门合作、协调联动的强大网络声势。

结合固原市委“三知三强”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提升人居环境、抓好民生实事、推动项目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践履知行合一。自全县“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启动以来,紧盯“五清两改一绿”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载体绿化苗木13万余株、维修旧庄院360处、整治秸杆、残膜、粪污等废弃物16万余吨。大力实施移民致富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健康水平提升和居民收入提升“四大民生提升行动”,全力办好教育、医疗等方面7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