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马蹄沟村发展养殖产业带民富

时间:2019-11-0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前段时间,西吉县马莲乡马蹄沟村村民马思义家养的一头牛成了村里的“网红牛”。原来,它膘肥体壮,体重达到1000多公斤,是马莲乡最重的一头牛,成为“牛王”。

马思义今年25岁,家有6口人。吃苦耐劳的他除了养牛,平时还跟着父亲马连发学做一些贩卖牛的生意。去年6月,马思义和父亲走村串户,在西吉县偏城乡花儿岔村的一村民家中看到一头牛,爷俩一下子就被它吸引住了。这头牛的毛色较为顺滑,眼圈、鼻头、屁股和尾巴几处都是黑色的,牙口年轻,整头牛看上去很精神。仔细打量后,马连发认出了这是当地并不多见的一种牛品种——皮尔蒙特牛。皮尔蒙特牛因产于意大利皮尔蒙特地区而得名,是古老的肉牛品种。这种牛生长速度快,难产率低,肌肉丰厚,尤以70%以上的高屠宰率、鲜嫩肉质和弹性极高的皮张而著称。

通过讨价还价,马思义最终以1.24万元的价格买回了这头牛。想把牛养好,喂食是关键。马思义将精饲料、青贮玉米、油渣等混合搅拌均匀后精心喂养,每天把牛棚打扫得干干净净。“其实动物和人都一样,吃得好,环境好也就觉得舒服了。”马思义笑着说。现在,这头牛的身高达到1.6米、身长2.6米、胸围达到2.45米,体重在1000多公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能卖到近4万元。“前两天有客商来询问购买,我决定再养段时间。”马思义说。

据村支书马旭琪介绍,在马蹄沟村,像马思义家这样养出大体格牛的农户并不多,但家家户户都养牛,目前全村有320户1370口人,牛存栏2400多头,人均超过两头牛。除了养殖业,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也是村上的两大特色产业,全村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超过万亩,马铃薯种植4000多亩;还有400多人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务工,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

来到马蹄沟村,宽敞的文化活动广场、崭新的健身器材、漂亮的日光路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鼓足了信心,齐心发展产业奔致富。今年,村“两委”班子还争取到80万元扶贫资金,准备成立养牛合作社,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正好借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鼓励村干部、党员和村民转观念、活思路,努力带民富,把马蹄沟村建设得更加美好。”马旭琪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