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吉县公安局“四个百分百”“五个清零”——让“黑户”都有户籍 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时间:2019-10-31

来源:宁夏法制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因为没有身份证,我从来没有吃过低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这下好了,派出所不仅给我办了户口,还帮我申请到了低保等,我虽然出不了门,但能享受到国家的各项救助政策,真的要感谢公安民警。”10月25日,“黑户”20年的残疾人杨某某拿到身份证后非常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助,感谢民警的上门服务。

9月份,西吉县公安局硝河派出所民警进村入户开展户口清理整顿时发现,长年卧床在家的残疾人杨某某从未出过远门,已经20岁了也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从未享受过低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社会保障。民警第一时间通过宁夏人口管理系统查询杨某某户籍信息,发现其户籍状态显示注销。民警立即向村干部核实了解杨某某真实情况,收集佐证材料,制作恢复户籍申请表,向西吉县公安局提出恢复户籍申请。10月14日,杨某某户籍恢复成功。考虑到杨某某行动不便,民警主动上门采集身份证照片,为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全警参与,实现户籍管理无死角

西吉县是我区人口大县,2019年全县总人口49.6万,其中乡村人口42.3万多、城镇人口7.2万多。受历史、传统思想观念、经济利益等影响,部分群众对死亡人口户籍不注销、结婚不迁转、出生不入户,造成全县户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不规范。
为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固原市公安局户口清理整顿会议精神,彻底解决死亡不注销、婚嫁不迁转、出生不入户、随意分户影响脱贫攻坚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顺利实施的问题,更好地发挥户籍管理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方面的作用,西吉县公安局党委统筹兼顾、积极探索、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扎实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实现户口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唯一性,是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保障。“局党委牢固树立这一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到户口登记中‘错、重、假’和相片缺失等问题引发的影响社会公平、滋生违法犯罪、损害改革发展、影响脱贫攻坚战的危害性,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户籍管理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重,全警参与、全力投入。”西吉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建仁说。
该局党委通过召开工作调研座谈会、部署会、推进会、阶段性汇报会、现场督导检查抽查等多种方式,层层发动、层层动员部署,落实责任、传递压力,转变派出所懈怠思想,变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办法,紧紧围绕任务目标,扎实有序开展工作。对面临的实际情况,因情施策、因人施策,创新合成作战法,多管其下、多措并举。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从局机关抽调34名工作人员补充到派出所协助开展户口清理核查工作,会同乡镇、村组清查2005年以来辖区内所有出生、死亡、迁出、迁入等人员户口变动底数,做到户籍档案底数清、情况明,人员信息真实、准确,实现户口管理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民警为群众采集信息

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社区民警王亚宁在户口清理整顿排摸中得知,和村民王某某以夫妻名义一起生活近20年的“妻子”无户口,因其有先天智力障碍,说不清自己叫什么名字、是哪的人,没有基本信息。据王某某介绍,“妻子”是他2000年前后在村里收留的一名流浪女子。王亚宁将情况向所长王志强汇报后,王志强立即驱车同王亚宁到王某某家再次了解情况,询问其“妻子”是哪的人、叫什么名字、父母亲叫什么。王某某“妻子”的回答语无伦次,经仔细梳理,得知她叫“翻平子”,之前结过婚,育有一儿一女。刚开始,“翻平子”面对民警有些紧张,民警鼓励她好好说话,答应领她回家,“翻平子”说出了“王家山上”“韩店”等地名。民警听出“翻平子”的口音是甘肃平凉一带的,果断拨通了平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了解平凉市有无“王家山上”“韩店”的地名,指挥中心民警回答平凉市庄浪县有韩店镇,并提供了韩店派出所民警电话。韩店派出所民警收到“翻平子”相关情况后,答应尽快核实。
9月20日上午,韩店派出所民警反馈信息,“翻平子”系韩店镇刘河村一社张某妻子王翻平,刘河村一社居住的大部分人都姓王,故人们称“王家山上”。9月21日下午,王翻平的丈夫、女儿、妹妹等人驱车到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接走了失散19年的家人。

一心为民,让“黑户”都有户籍

西吉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出入境大队大队长黄河告诉记者,在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各派出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政策宣传,用真情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对录入错误问题,诚恳向群众表示歉意,并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更正;对死亡未注销、婚嫁未迁转、出生未入户、成年未办证宣讲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到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对行动不便、常年外出打工、孤寡老人等群体,民警携带设备上门服务;对因无《出生医学证明》,不符合入户规定的无户人员,多次与宁夏鼎实生物司法鉴定所联系,邀请司法鉴定专家到西吉,为全县无户人员开展现场DNA亲子鉴定信息采集,共采集139户312人DNA亲子鉴定信息,解决139人入户难问题,为无户人员减轻鉴定成本,带来便利;无相片人员大部分属在校初中学生,因其学习紧张,各派出所采取延时服务、开通绿色通道、预约办证等方式为学生办理证件;对困难群众没钱进行鉴定的,派出所接送群众采集信息,并联系乡镇给予救助。
一本本户口簿、一张张身份证,拉近了警民关系,融和了警民真情。在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西吉公安民警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初心和使命,用热情和汗水服务广大群众,受到群众赞扬和肯定。

党委政府重视,警民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各派出所主动向乡镇党委汇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乡镇党委高度重视,将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同乡镇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部分乡镇抽调乡镇、村委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共同入户核查,乡镇工作人员对为了套取扶贫项目、惠农补助等形成的“单老户”“双老户”“未成年人单独立户”,通过说服教育、政策引导等措施进行合户,全县“单老户”“双老户”“未成年人单独立户”共合户779户。为了使精准扶贫数据更准确、清晰,派出所在边核查边清理的同时,将核查数据及时向党委政府、扶贫办报送,使扶贫信息系统与公安户籍系统数据一致。针对全县户口清理整顿工作的难点、盲点等困难,西吉县公安局户籍民警先后到原州区、隆德县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对有重复户口、死亡未注销的人员,民警都要进行深入调查核实,根据核查出的证据材料,主动对接另一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删除重复户口,注销已死亡人员户口,并建立一人一档机制,保存备查。
截至目前,西吉县公安局已完成对124399人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和26462人未脱贫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变动情况的精准核查工作,完成率100%;完成区厅下发年满18周岁以上未办证人员3088人及749名户籍冻结人员的信息核查清理工作,完成率100%;完成市局下发的946个人像疑似重复户口核查比对工作,完成率100%;完成全县户籍在册乡村人口核查116314户423345人,完成率100%;完成139人无户口补录清零、1217人重复户口清零、287人服兵役户口清零、2879人死亡注销户口清零、230人“未成年人单独立户”清零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