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宁夏西吉县主题教育聚焦问题真抓实改

时间:2019-10-31

来源: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宁夏西吉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投入,以整改整治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西吉县兴平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坚持将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乡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调查研究,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以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及群众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查找梳理出领导班子存在的5类问题和班子成员存在的31条问题。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不放松,对梳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定人、定岗、定责,挂图销号,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目前,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饮水问题,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回流户安全饮水问题已全部解决;对于部分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种植养殖业发展模式单一等问题,乡党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宣传品种改良,淘汰无潜力、收益低的基础母牛,并积极推广青贮玉米新品种,加大技术培训。

西吉县马建乡大湾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抓深抓实,聚焦土坯房拆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20项清零等短板弱项和民生痛点难点,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通过走村入户、集中座谈等方式深挖全村问题短板,梳理出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77个,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马志文、马志仁两户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口多、经济困难,要实现脱贫,住房安全是最大的短板。为动员兄弟俩改造危房,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上门,帮助解决他们的思想顾虑和资金难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家的危房改造工程终于顺利开工。截至目前,大湾村9户危房改造已全部清零,拆除土坯房102户、残垣断壁3000多米,县两轮全面排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项清零目标任务除户籍外已全部清零。充分调动“三支队伍”的积极性,每日巡回清理公共场所及主干道环境卫生,扎实推进周四“1234”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对门前“三堆”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改善了人居环境。

西吉县新营乡腰巴庄村党支部成立了以为民服务、抗震救灾、爱党爱国教育为主的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及志愿服务团队,承担起当地群众扶老助老、抗震救灾以及日常生活中用电用水等细节问题和困难,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先锋队的身影,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