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李沟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时间:2019-10-24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当时李沟村土地总面积3755亩,荒芜率达60%,常住人口59户,平均年龄50岁以上。 ”西吉县田坪乡李沟村第一书记邹国强对刚来村上时的情况记忆犹新,2017年他刚上任就面临着土地撂荒、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难题。

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走访、调研后,确定了李沟村的发展思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为核心,盘活土地资源,走种养结合、以种促养的道路。

首先,李沟村成立了土地闲置储备中心 ,对撂荒和有流转意愿的土地重新测量,统一登记,土地流转在土地闲置储备中心的平台上沟通,规范了土地经营权流转流程,促进了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

村支书李俊生说,发展村集体经济关键是要让村民参与,让他们在参与管理、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产生社会价值,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增加收入。

2017年5月,60多岁的车载琰和多位村民组织成立了村集体所有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货币入股参加合作社,现合作社有农户52户。当时合作社资金短缺,李俊生入股3.5万元,带头支持村民创业。

之后,种植技术不过关,养殖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又摆在合作社面前。“兴隆镇陈田玉村在优质饲草种植上很有一套,村干部带领我们主动上门取经,和陈玉田村结成对子,学习种草技术。”养殖场场长张勇说。陈玉田村的技术能人来李沟村手把手指导五天,加班加点收割青贮玉米200亩、腌制青贮饲草460吨。这些技术能人大部分是回族,他们自带干粮来到偏僻的李沟村传授技艺,深深感动了李沟村村民,实践中,回汉两族村民产生了深厚的情谊,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兄弟村。

村集体牵线搭桥之下,四丰绿源养殖场在李沟村建立了技术支撑养殖基地,从牛犊购进到销售全方位提规模。技术完善后,李沟村通过土地适度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经营,走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

现在,合作社养殖场存栏116头牛,今年出栏50头,销售额110万元,利润20多万元,累计分红4万元,支付工资37万元,务工村民平均年收入8000元,全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3600元。 村民李维奇说,合作社效益好,村民分红多,现在农民既是股东又是劳动者,既有资产经营性收入,又有劳务收入。部分村民表示愿意把分红继续投入合作社,让“钱再生钱”。

车载琰说 ,他打工三年了,每年都赚一万多元。村里的老人基本都在家门口务工赚钱,年龄大了都顾面子,干活一丝不苟,积极为村集体贡献力量。

邹国强说,村集体搭台,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唱戏的模式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让难题不再“难”。现在梯田较窄大机械作业不方便,计划争取“梯田二合一”项目,拓宽梯田,提升大机械作业规模,发挥规模效应,再发展散养肉牛,在打造品牌上做文章,形成比较优势,提升牛肉附加值,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精品发展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