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红耀乡双轮驱动推动草畜产业增效

时间:2019-08-09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西吉县红耀乡以有养殖基础的村为重点,通过召开青贮池建设现场观摩会、组织养殖大户和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等,完善产业布局“外力”,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草畜产业双轮驱动的强大合力,着力打造井湾村、小岔沟村2个养殖示范村,示范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业,全乡牛羊饲养量有望突破1万头(只)。

驮昌村村民马德虎、马德刚等兄弟四人从2017年起,合作注册了西吉县鑫通彩霞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覆膜玉米60亩,发展肉牛养殖。合作社从40头牛起步,当年出栏50头,所有收益全部投资到牛棚和青贮池建设上,2018年出栏50头牛,今年已经出栏50头,圈舍里还养着36头膘肥体壮的肉牛。“一年出栏两茬,一头牛纯收入3000元左右。”马德虎说,这些年自己和马德刚负责肉牛饲养,每月额外领取饲养费2000元,去年每家养殖收入近7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809094435.jpg

驮昌村村民韩勤也一直在养牛,这些年养殖效益逐年提升,平均每年养殖收入8万元左右,肉牛最多养到25头。去年,他家一次性卖出10头牛收入12万元。2018年,驮昌村被列入西吉县养牛示范村,全村6个村民小组常住户220户980人,有养殖户150户,牛存栏640头。村民韩启峰、安启录、韩启存、喜少峰养牛20头以上,10头以上的有20多户,大多数农户养牛5头以上。2018年,全村新建青贮池95座,新增肉牛300头,219头牛犊享受见犊补母政策,户均养殖收入在8000元以上。

草畜产业是井湾村着力培育的又一致富产业。为了解决马铃薯种植单一、土地轮作倒茬问题,2018年试点马铃薯和玉米间作种植,遇上了风调雨顺的好年份,增收效果明显。在扶持发展草畜产业方面,以宁夏文山无公害肉驴繁育基地(养驴企业)为依托,利用井湾村肉驴养殖协会,按照“公司+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巩固现有养牛、养羊、养驴的基础上,完成人工种草500亩,重点扶持发展肉驴养殖户50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养驴5头以上,其中培育1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30户。

微信图片_20190809094442.jpg

多年来, 红耀乡注重打赢打好扶贫产业提升硬仗,坚持“有土”扶贫和“离土”扶贫相结合,狠抓到村到户产业培育,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稳定的增收致富产业。今年,红耀乡注重种植结构调整,争取到农科院免费供应玉米籽种和县农业农村局有机肥300吨,在张白湾村、井湾村、小岔沟村发展马铃薯和玉米间作种植9000余亩,示范带动农户发展草畜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