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推行远程医疗服务,救急也救难

时间:2019-05-23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主持】2019年,宁夏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开展《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计划》,将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工作。西吉县在全面建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完善智慧化医院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升级改造软硬件及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推行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领域建设。

【解说】在西吉县人民医院影像会诊中心,医生们从今年开始有了一项新的工作,会诊乡镇卫生院上传的病人影像片,而这些片子都是通过互联网传送上来的。

【现场声】

今天早上上传了9个病人,这是兴隆偏城上传的(影像)片 都出来了。

【解说】放射科主任段学军正在查看兴隆镇卫生院上传的一位病人的影像片,因为骨折位置较为隐蔽,卫生院的医生不能确诊,通过互联网上传至县人民医院进行再确认。

【现场声】这个地方咱们一般看不到,仔细看才能看到。

【解说】从影像片上传至确诊,大约花费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段学军将确诊结果反馈到兴隆镇卫生院,卫生院的医生根据县医院确诊结果为患者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同期声】

我们在半个小时以内,确诊后给他们再发下去,我们有什么疑难杂症全部往上面再传,一般我们自己能解决的,就全部自己解决。

【解说】据了解,从今年的一月份到五月中旬,西吉县人民医院影像远程会诊中心一共诊断了乡镇医疗机构传送的影像3700多张。除了互联网+影像之外,西吉县还打通了县、乡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心电图”的诊断通道。

【解说】与影像会诊中心一样,心电图会诊中心主要负责诊断各乡镇卫生院上传的心电图,通过心电图会诊中心县级医院的医生们还可以24小时动态监测乡镇住院患者的心跳。

【同期声】

随时都能检测病人当时的状态,包括病人发生紧急状况,或者是他的心脏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当时这个机子就能报警,我们电脑也能知道,能随时反馈给医生,或者随时通知病人。

【解说】在远程会诊中心,儿科副主任医师马主任正在偏城乡的一位八岁小孩会诊。

【现场声】

你们那个支原体能化验吗?

支原体化验不了马老师。

【解说】因孩子咳嗽发烧半个月,病时较长,乡卫生院通过远程会诊希望马主任进行诊断,马主任通过询问和观察后,建议先给孩子拍胸片和支原体化验。

【同期声】

他们还有胸片没有拍,还有一些化验没有跟上,一般十天以后这个支原体就要化验,我刚才问了一下,条件跟不上。

【同期声+画面

咱们通过第三方远程会诊平台,针对乡卫生院的疑难病例建立疑难门诊,针对本院的疑难病例,与宁夏医科大,总体院三甲医院建立远程会诊,乡卫生院门诊是从4月1号开始的,截止到目前,咱们会诊了35例,咱们医院的疑难病例针对上级医院是诊断了11例。

会诊完以后,都会有会诊意见,通过媒体传到平台上,我们医院为了会诊群众方便,我们医院排了一个班,每天根据科室不同每天都有人员固定在这上班。

【解说】在吉强镇卫生院,医生正在通过远程会诊中心为患者进行诊断。

【现场声】血压什么都平稳呢,就是害怕再一次形成脑梗。

【解说】赵国栋的老伴腿脚不便,又因此次突发脑梗,无法前往离家较远的县医院进行治疗,在乡卫生院住院后通过远程会诊后正在接受治疗,病情也逐渐好转,赵国栋说远程治疗的效果和去县医院治疗一样,而且还特别方便。

【同期声】

这儿能看好,方便着好,对我们方便。

【解说】除了给患者带来便利之外,基层的医疗人员也可通过远程会诊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同期声】

我们有拿不稳判断的就跟上面远程,人家随时就判断过来了这是初判,我们在这判断的,这是会诊以后的结果,特别好,也方便,获取一些只是,可以学到一点,就像这一种,下一次我们就会判断了再不用远程了。

【同期声】

通过这个手段咱们提高了一个诊断的准确率,毕竟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技术还是有限的,咱们通过县级医院或者市医院,区医院,通过远程会诊,诊断准确率进一步提高治愈率也进一步提高。

【解说】记者了解到,西吉县现在已经全面开展远程医疗应用,通过不断规范互联网门诊建设,进一步推动县域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县域医共体卫生院远程诊疗全覆盖。2019年第一季度,通过互联网平台双向转诊患者六十余例

【同期声】

在医疗上是互联网4g的互联网,下一步我们要把千兆和5G的互联网引入我们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真正的远程手术室示教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三甲医院给二级医院示教的效果,更大的惠及咱们山区群众。

【主持】县域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诊疗逐步推荐、网络支付全面推开、县、乡两级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健康档案查询上线……这些“切口小、见效快”的便民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卫生健康服务可及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