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吉县依纪依法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

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共西吉县纪委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吉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县纪委监委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抓好学习《宪法》和《监察法》的同时,按照自治区纪委出台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严格实践运用监察法赋予调查措施,确保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在未使用留置措施的情况下,对5名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人员移交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起到了既惩治违法犯罪又警示教育他人,既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体现了文明执纪执法办案的要求。

依法纪重程序。县纪委监委专题召开了县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县执纪审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监察法》《监督执纪规则》等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牢筑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文明办案理念,严格按照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程序,对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在不留置情况下完成。

举事实讲证据。在调查案件过程中坚持用铁的事实为依据,县监委综合运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措施开展调查,收集、调取有关证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让其没有翻供的可能性。如在查处王民乡周康村村干部违纪案的过程中,发现三人套用本村村民的名额,套取国家危房补助款的违纪违法事实,通过多次查询银行账户,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查清了嫌疑人涉嫌贪污事实,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犯罪事实基本清楚,无留置必要,事实认定后直接移送县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

明党纪晓国法。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工作人员坚持以党纪国法教育挽救人的理念,如对嫌疑人从唤醒党员意识到法律法规认识,进行党纪国法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利害关系,让犯罪嫌疑人终于低头认罪,既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又失效了办案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