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吉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纪实

时间:2018-11-13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西吉县抓住有利时机,立足实际,按照“七个一”的标准,通过新建、改扩建、提升功能、强化管理、完善配套设施等措施,一村一策,在全县19个乡镇建成29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有力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国家的这一民生工程,更好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财政、文广、扶贫、审计、教体为成员单位的文化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制度,实行县级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乡,工作人员包村,各乡镇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工作进度表,按计划逐步逐项实施。

梅花香自苦寒来。全县斥资1.2亿元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相关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克服种种困难,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列入自治区606项目的139个村和自治区555项目的140个功能提升村全部建成。

一是坚持导向性,立足全局实现全覆盖。因地制宜全县29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美丽乡村”、党员活动室、农村社区等建设结合起来,建成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二是坚持示范性,聚焦聚力联动推进。巩固已有的村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文化宣传栏等活动阵地,培育乡村旅游文化、乡村特色文化产品。

三是坚持成效性,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把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很好地对接起来,招聘文化专管员,举办文艺汇演、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确保服务中心有人用,有人管。

四是坚持长效性,优化健全制度保障。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统筹建设,做到点上有亮点、线上有看点、面上有成效。

西吉文化建设正在扬帆高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我们坚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西吉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将绽放出更加夺目而迷人的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