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吉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连片整体推进

时间:2018-11-13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西吉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综合治理、讲求实效”的原则,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全县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有效实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连片整体推进。

如今,葫芦河流水淙淙、芦苇摇曳,白鹭在这里安闲地觅食,成群的野鸭休闲嬉戏,葫芦河流域水质已达到Ⅳ类以上标准。在葫芦河综合治理中,依法对河道内的预制厂、屠宰场等78家厂矿企业、3600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关闭排污口9个,有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控污截污,全面清理污染源头,河道内外综合施策,防洪治污双管齐下,葫芦河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在提升河道防洪标准的同时,充分营造和利用水土资源、生物资源,建立人工湿地,增加滞水时间。通过建设截水墙、人工湖泊等工程,现在从夏寨水库流出的水至玉桥出境断面,行程周期延长至四周左右。其间,通过阳光照射、生物吸附、土层砂层过滤,不断降低氨氮含量,使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地达到Ⅳ类水质以上。

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切实提高供水保证率,提高水质达标率。今年,西吉县新增自来水入户0.75万户3.4万人,全县农村通水6.55万户27.7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4.6%,建档立卡户自来水入户率92%,供水保证率95%以上。

坚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资源整治、小农水等项目,采取资金分部门按原渠道管理,项目建设按水利总体规划实施的原则,集中连片进行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有效实现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连片整体推进。截至10月20日,西吉县累计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8.92亿元,新建2018年第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及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维修加固水库1座,新建水源工程2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237万亩;新增旱作基本农田4.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畦田7.5万亩;完成23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治理小流域5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平方公里;解决4.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完成9万亩补植补造等植树造林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