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葫芦河综合治理让西吉县生态效益初显

时间:2018-11-01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我县按照全市提出的“五河共治、城乡联动”的治理规划,靠前指挥、挂图作战,全力把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向纵深。目前,葫芦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平均水质已达到Ⅳ类目标。

葫芦河是我县的“母亲河”,葫芦河川道区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沿着河道一路向东,葫芦河宛如一条长龙,盘踞在川道区的青山绿树之间,沿着河道顺流而下,清澈的河水随风荡漾,一群群鸭子水面相戏,河道两边的护坡上,各种植被整齐排列,绿意盎然,一幅清水潺潺、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这便是葫芦河综合治理的成果。

曾几何时,葫芦河河道内无节制采砂,矿坑遍布,岸坡滑塌、河槽扩张,河道内及沿岸淀粉厂、养殖厂、砖厂、砂厂、屠宰厂等工矿企业生产废水及居民生活污水肆意排放,严重污染了葫芦河生态环境。自我县全面实施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以来,生态环境稳步恢复,防洪保安功能日益提升,为打造生态宜居县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治理过程中,县委政府狠抓组织领导,合力推动夯基础;狠抓项目建设,不等不靠快推进;狠抓源头治理,重拳出击见实效。

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了我县的生态环境,也贯彻实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得到了全县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大家一致认为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据悉,葫芦河综合治理河道工程共填筑防洪堤98.8公里(双侧),疏浚河道49.4公里,铺筑巡护道路49.4公里;格宾网护坡53.9公里,生物措施护坡59.3公里;湿地绿化220万平方米;支沟口防护2.55公里;完成建筑物326座,其中过水路面18座,生产桥16座,挡水墙53座,雍水坝1座,泄洪方涵30座,排水圆涵206座,跌水1处。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已支付资金1.32亿元。届时,葫芦河将成为防洪安全、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新型生态河道,必将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进程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