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吉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时间:2018-10-30

来源:中共西吉县纪委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西吉县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区、市纪委的安排部署,强化警示教育、注重源头防范,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快查快办,推进扶贫领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坚持把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制度、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整治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督促乡镇和职能部门对今年前半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开展了一次“回头看”, 认真修改完善自查自纠实施方案,狠抓主体监管责任落实加强反腐败工作协调,认真落实季度例会、部门联席会议、直查直办等制度,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结合整改中纪委反馈西吉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追踪调研意见和自治区扶贫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方案,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督促整改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扎实推进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全县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作风养成。以“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大绿化、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送温暖,促进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增强警示教育功效。制定了加强县乡村各层级干部警示教育方案,发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动作用,采取理论讲座、发言交流、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促进作风养成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突出村干部遵纪守法教育,乡镇党委每季度定期开展以会代训代培的活动,组织巡回观看专题片,着力加强对村务公开、涉农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领域政策法规教育加大对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今年7月,组织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到黑城监狱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近期,紧扣脱贫攻坚主题,正在筹备市县“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宣传周活动,按计划将于11月上旬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部门干部及村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积极预防基层干部违规违纪和职务犯罪行为。

注重源头防范治理。进一步压实主体监管责任,督促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修定完善全县扶贫项目招投标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推动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重大项目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全县所有脱贫项目精准实施。不断改进扶贫作风,开展进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积极落实惠农政策,推进产业扶贫,切实增强产业扶贫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严防盲目上项目。紧盯扶贫等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岗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向全县群众发放便民监督卡35054张,在295个行政村全面推行“331”监管机制,纳入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管理的相关部门8个,督促各乡镇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平台手机客户端7万余次,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织密基层权力运行监督网。

标本兼治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问题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便民监督卡”基本功效,优先查处涉农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对大量因政策不明带有咨询性质的情况反映,由信访专职人员均给予答复或督办。深入分析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成因,坚持标本兼治,督促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扶智思想教育,选树“百名脱贫示范户”走进电视直播间现身说法,组织脱贫致富带头人逐村巡回演讲,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破除“等靠要”思想。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群众诉求办理引导回应,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排查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注重从源头上减少扶贫领域信访量

加强巡察督查督办。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加大政治巡察力度,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上半年完成了吉强、兴隆、将台堡、马建等4个乡镇巡察,并对去年已巡察过的15个乡镇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目前进驻涉农部门正在开展新一轮巡察,不断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统筹安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召开部署安排、工作推进、季度例会、部门联席等会议,专题研究扶贫领域专项治理10次,开展督查4次,下发督办文件、通知、函8份,多举措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严查快办腐败问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按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查处要求进一步优化整合县乡纪委办案力量,加快问题查处今年截止9月底,累计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6件(重复件77件),已立案办结124件,办结率达到74.7%。运用“四种形态”查处和问责干部100人,其中科级干部23人,一般干部7人,村干部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29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组织处理2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下发涉农扶贫领域专题通报7期,通报典型案例21起42人

强化问责追责机制。促进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抓住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理三个重点环节,强化“一案双查”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问责机制,推行对扶贫领域公开不到位、信访问题突出、廉政监管不到位、项目监管不到位、脱贫作风不实进行“一案双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今年截止9月底,因违法、违反工作纪律及履职不力等问题,问责党员干部1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诫勉谈话、约谈、通报批评、书面检查及组织处理71人,其中追责处理中纪委督办扶贫领域问题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问责处理和组织处理13人,充分发挥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