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吉县农田建设成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先手棋”

时间:2023-04-17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源、农以地为本。近年来,我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下好农田建设“先手棋”,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着葫芦河潺潺的流水声,全县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场景在各乡镇火热上演。站在白崖乡旧堡村山梁上,放眼望去,平整有序的梯田层次分明,连绵不断,蔚为壮观。梯田地里,大型机械正在加紧平整土地、农户们忙着在已经完成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里施肥、耕种,全力投入春耕生产当中。

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春光。旧堡村村民李佰平养殖了6头牛和15只羊,饲草料需求量大,自己的30亩土地不能满足牛羊所需。今年村上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亩,建成后的梯田宽又平,耕种方便,因此李佰平又流转了别人50亩土地,抢抓晴好天气,施肥、保墒,全力投入春耕生产当中。

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促进农业质量和效率提升的基础。在新营乡甘井村、火石寨乡沙岗村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如火如荼,通过对农户分散的耕地进行二合一、三合一、弯改直的宜机化改造,地块平整、路网完善的高标准农田已经形成,农田灌溉、播种、耕作、施肥、收割等更加便捷,群众丰收增产更有底气。调结构、谋思路、转方式,农田建设让群众增收致富搭上“快车道”。吉强镇马营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将低产出的山坡地变为高产出、高效益的水浇地,因地制宜发展高山冷凉特色蔬菜产业,提升了高标准农田产出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群众的合作共赢。

要增产抓农田,四月的西吉绿意渐浓,农田建设春潮涌动,农业发展风生水起。纵横阡陌的田埂展现出无限生机,从月亮山下到葫芦河畔,改造后的农田大幅提升了农田机械化作业水平和效率,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