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2021-09-25

来源:西吉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会堂开幕。白学贵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富民强县步伐 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会议中心会堂,气氛隆重热烈、喜庆庄严。大会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中国共产党党徽。

大会执行主席白学贵、杨生俊、邵剑波、刘杏萍、张杰、李林、吴铁军、魏廷峰、祁忠、马生林、林传烜、单国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杨生俊主持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296名,实到代表29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次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走好新的长征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白学贵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八个部分:一是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五年成就令人振奋;二是绘制乡村振兴蓝图,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三是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四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强化民主政治建设;五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六是抓实四大提升行动,推进社会和谐进步;七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

白学贵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西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五年对标对表,“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五年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五年务实苦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五年不懈努力,生态底色更加靓丽;五年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年倾力投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五年探索创新,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五年依法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年从严从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他说,五年的成就,是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大力支持、无私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负重拼搏的结果。

白学贵指出:

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西吉的事情,必须紧紧依靠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创造前所未有的成就,离不开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面对困难和挑战,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干不成事的人;只要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会赢得民心,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只要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就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白学贵指出:今后五年,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机遇更具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白学贵指出:

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用力落实好“五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各项任务,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坚持产业强县、生态立县、依法治县,坚持抓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实干作风,坚持产业融合化、城市智慧化、民生优质化、治理规范化、党建制度化、落实责任化,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奋力追赶、进一步优化环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率达到48%以上,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市前列。产业发展高质高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民生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保障待遇、人均民生投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深层次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大幅增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Ⅱ级标准,葫芦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进。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治理能力更有效,依法治县迈上新台阶,平安西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白学贵在报告中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他说,要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稳步增长。抓发展必须抓经济,抓经济必须抓产业。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大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强化民主政治建设。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宗教和顺是社会稳定的保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全力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思想文化事关旗帜道路、事关社会导向。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全县文化繁荣发展。要抓实四大提升行动,推进社会和谐进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初心,顺应群众期盼,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方面持续用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决防治环境污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白学贵强调: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党性品格;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把固本强基落到实处,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坚持把廉政建设推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白学贵最后强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西吉县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党员的在职县级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十四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十五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区市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