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1-01-13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12日上午9时30分,西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议在会议中心会堂召开。

大会应到代表220名,实到代表20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学军、李聪、马天英、李国英、马保师、宋亚俊、刘克虎、高耀明、王万龙、杨小会、郭满福、马桂英、吴建雄、高月琴。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西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2020年民生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民生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代表议案的决议草案。

王学军指出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西吉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困难多于预想,成绩好于预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面对经济下行和改革发展双重压力,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全县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西吉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这是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市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努力、鼎力支持的结果。

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勇于担当、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主法治、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服务发展成效显著;二是监督领域不断拓展;三是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四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对聚力攻坚、狠抓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县人大常委会以及各位代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贡献西吉力量中再作新贡献、再创新业绩。

就贯彻落实好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做好今年人大工作,王学军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高举旗帜,满怀激情再出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学细悟新思想、坚定自信强担当,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促发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紧盯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从大局着眼、开展各项监督为大局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大局服务。要围绕先行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项目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更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既要做到有效监督,又要大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智尽力。

三要坚守初心、真情为民,优化服务惠民生。各级人大代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始终做到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基层实情的优势,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尤其是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协助县委、县政府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常学常新强本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打造“两个机关”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勇于担当、又干事成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及时提炼总结基层人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内涵新形式新载体,切实推进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力度,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方法,拓宽知情知政和利民为民渠道,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要及早谋划做好县乡人大换届工作,认真总结以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早准备、早谋划、早安排,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当好“参谋员”“宣传员”“监督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增光添彩,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聪对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提出了要求:

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抓落实。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实干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保证县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顺利实现。

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抓落实。我们要继续保持“干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的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高涨的士气,以奋斗的姿态、追梦的劲头,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步一步把蓝图变成实景。

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抓落实。我们要围绕“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县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选准工作议题,做实履职活动,创新行权方式,积极行使监督权、决定权,确保人大工作精准发力、集中破难、务实高效。要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大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查研究,多谋发展之计,多献发展之策,多务发展之实。

要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各级干部都要有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增强本领、创新求变抓落实。要保持“起跑就要冲刺、全程都要冲刺”心态,拿出知重负重、愚公移山的气魄,勇担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逐梦前行、奋斗不止,用自己的出彩业绩,奋力谱写好建设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的西吉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