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0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10日上午9点整,西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会议中心会堂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20名,实到代表20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学军、李聪、马天英、李国英、马保师、宋亚俊、刘克虎、高耀明、王万龙、杨小会、郭满福、马桂英、吴建雄、高月琴。

主席台就座的还有: 主席团成员,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工业园区的领导同志和县人大常委会原领导。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的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区市驻县单位、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及各乡镇负责人。

报告共有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及2035年远景目标;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历史使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聚力决战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双胜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6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18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7亿元,下降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增长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00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70元,增长13%。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2020年政府工作做了回顾总结。

一、持续强劲发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目标任务,通过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聚焦短板“四查四补”、紧盯难点挂牌督战,全年减贫424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020年11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各类评估考核和脱贫攻坚普查,脱贫质量扎实可靠。

二、科学有序应对,疫情防控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严格落实精准防控之策,通过健全完善指挥体系、立体防控精准到位、全方位保障共克时艰,守住了“三个不发生”底线,通过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

三、优化调整结构,产业发展迸发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新型工业聚集发展、商贸旅游加快复苏,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四、强化投资拉动,城乡面貌持续改观。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具体负责人、一抓到底”的包抓责任机制,通过狠抓农业基础建设、加快交通路网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年内确定的“六大领域”80个投资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五、致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优化公共服务、规范落实保障政策、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尽心竭力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六、强化自身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坚定不移转作风、提效能、促规范,通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优化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力和公信力。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精准扶贫成果丰硕,脱贫目标如期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乡面貌变化巨大;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民主法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有序规范,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报告指出

五年的开拓,五年的奋进,既充满艰辛,又令人鼓舞,一件件难事、一场场硬仗,通过多方发力、上下联动、久久为功,都逐一解决,取得了重大胜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指导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务实苦干的结果。

报告指出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工作事关全局、关乎长远。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加快发展肉牛、马铃薯、纺织服装加工、文化旅游、林草“五大产业”,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一带三区”协调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的西吉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指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做好扶持政策衔接。做好保障机制衔接。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做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做好帮扶责任衔接。有序推动乡村(社区)换届后工作交接。持续深化闽宁协作,加大央企定点帮扶力度,实施民营企业“百企兴百村”行动。

二、推进先行区建设,在打造宜居环境上展现新作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升城乡建管水平。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城市扬尘管控和低空面源污染治理。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挖掘新动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持续优化种养业结构。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升级。力争年内引进5个产业开发项目,到位资金25亿元以上。年内新增工业企业10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加快商贸旅游发展。注重消费新业态培育,优化提升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广泛开展产销对接和展销活动。不断完善旅游环线交通道路和旅游景区基础设施。

四、实施民生提升行动,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强化县内移民搬迁后续帮扶,统筹做好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就近就业和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等重点工作。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完成七小、八中等建设项目,统筹推进一中、九幼等教育项目,着力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深化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模式,均衡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全面完成县疾控中心、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综合楼和中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加快医疗健康集团组建和基本医疗设备配备,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深入推进健康西吉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稳岗、增岗等就业政策,持续深化闽宁劳务协作机制,强化公益性岗位统筹管理。

五、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建设平安西吉上夯实新基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慎终如始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启动实施安可替代工程,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抓好基本农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加快“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四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严格实行预算和限额管理。不断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和宣传教育。加强治理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基层治理“1+6”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实现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目标,持续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 

六、深化改革开放,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范市场监管等优化营商环境“九大行动”。全面推行“163”政务模式和“8+3”服务举措。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逐步建立基层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推进农村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和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持续深化其它领域改革。统筹推进乡镇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城乡一体化供水体制改革、医疗体制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和金融机构改革,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巩固提升“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成果。

七、加强政治建设,在提升政府公信力上开创新局面。全面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和民生实事。全力推动作风转变。全力维护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形象。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澎湃激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干部群众智慧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西吉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