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固原日报 ‖ 兴平村的“准备之冬”

时间:2019-12-1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兴平村的“准备之冬”

“今天怎么没有施工,一周内能封顶吗,门窗都提前预定了吗?”11月30日,西吉县兴平乡乡长麻志虎在兴平村扶贫车间建设现场,给施工方负责人打电话叮嘱加快进度,压茬推进项目,尽早交付使用。

兴平村位于兴平乡政府所在地,近几年陆续建成3个移民安置点。

“扶贫车间要和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才能带民致富,企业才有效益,产业才能持久。”麻志虎说,新建的扶贫车间已经引进了西吉县工业园区天之涯服饰有限公司,他们将生产车间前移,给群众提供免费培训,提供生产原材料。

兴平村以集体入股60万元修建厂房、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形式参股,天之涯服饰有限公司领办扶贫车间。企业看准的是这里的富裕劳动力和农村妇女做针线活方面的技艺。

这个冬天,兴平村扶贫车间能为附近3个移民安置点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兴平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保国说,已经和企业对接到位,等车间完工后立即投入生产,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工人每人每月1500元固定工资,待操作熟练按计件拿工资。

近几年,兴平村以各种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搭建起村民就业、学习技术、创业的平台,为村民致富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10月,兴平村联合附近村成立了快牛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把各村的农机集中起来、统筹管理,避免重复购置。王平是杨坪村的养殖大户,养牛60多头,种植50亩青贮玉米,快牛公司负责给他家以每亩180元收割,每亩比其他渠道便宜20多元。

各村干部参与组成董事会,集体决策,公司除了收取管理费,按劳分配,谁出力谁收益。快牛公司经理马彦栋说,公司成立以来服务作业400多亩,收益7万多元,这一项给兴平村村集体增收2万多元。

自治区供销社是兴平村的帮扶单位,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起到了降低成本、平抑物价的作用。借助集体的力量,村民得了“红利”,村干部从管理农机的琐事中解放出来,村集体收入稳步提升,实现了多赢。

“每年病害防治方面,喷洒农药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牵扯到一家一户。”驻村第一书记陈鹍建议,利用村集体资金购买一架小型飞机喷洒农药服务农户,一亩地的喷洒成本能从9元降到2元多。

最近,自治区供销社正在彭阳县举办无人机操作培训班,趁着这次机会,快牛公司抓紧培训无人机手。快牛公司内部也热火朝天地探讨未来规划,大家一起推选谁去合适。

马来良是个不错的人选,勤快心细,爱惜机械。今年他在快牛公司作业期间,农户对他反响特别好。麻志虎、陈鹍及村两委班子经过讨论后,都赞成这是个好事情,要办就要快办。

“培训人员的事情能落实到位吗?”

陈鹍坚定地说:“没问题,培训班的举办方就是自治区供销社,我们尽快争取名额。”

一名农机手悄悄说:“无人机手没有农机手吃力,还比农机手赚钱,可以试一下。”

村里农机多了,家家户户车多了,没地方加油是让老百姓头疼的事。群众反映,最近的加油站也在10多公里之外,过去加满一箱油,回来时路上就能烧掉一小半。

在自治区供销社和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兴平村将规划建设全乡第一个加油站,现已经拿到了项目批复。村干部笑着说,不如就叫“快马”加油站。

王保国接过话茬:“我们兴平村不止有‘一头牛’,还有‘一圈羊’。”

喜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员、69岁的鲜金科说:“今年羊价好,我靠卖羊赚了3万多元,如果没有合作社在贷款、场地、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合作社解决了移民点群众发展养殖业的后顾之忧,为社员免费提供自来水和草料,社员只需以很低的价格租用标准化羊圈。目前4户群众已经在合作社养羊。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清除群众致富路上的‘绊脚石’,服务好群众。”麻志虎说,乡党委、政府对兴平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