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火石寨新开村:滚石上山不松劲

时间:2019-11-2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驻村工作队的几位同志个个文化程度高、见识广,与老百姓沟通有耐心,发展产业有手段,给我们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望着如今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西吉县火石寨乡新开村村主任马付贵动容地说。

11月21日,在新开村驻村第一书记办公室里,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新开村的第一书记常明杰伏案写日记。2017年12月,常明杰与单位另外两名同事组成的扶贫工作队来到新开村驻村帮扶。靠着一双脚板,常明杰与同事踏遍村里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每到一户村民家,常明杰记得仔细、看得认真。“每天记录入户走访情况,写一写当天的工作总结及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想法,不觉间我的‘蹲点扶贫日记’已写满了3个厚厚的笔记本。”常明杰翻看着日记本,满是回忆。

设施温棚里,常明杰(左)查看韭菜生长情况

2018年开春,村民们忙着春耕、播种,工作队发现地里像开了“杂货铺”,胡麻、土豆、玉米什么都种,没有个主导产业。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入户座谈、调查走访,经过无数次的商讨、争论、磨合,最终和新开村两委班子制定出了新开村扶贫工作基本计划。

新开村常住人口有241户1120人,依托养殖传统,驻村工作队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引导贫困群众优先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我们鼓励村民养牛养羊,种青贮玉米,挖青贮池子。集团公司的同事们还义务捐助30多万元用于购置基础母羊,分发给村里的贫困户。”常明杰说,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新开村现在几乎户户种草、家家养牛,全村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年产青贮饲料2505吨,牛存栏1019头、羊存栏1005只,初步形成了“以草养畜、以畜促草”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不少村民依托养殖业脱了贫、致了富。

村民在青贮池里为牛准备饲料

村民马凤虎在2017年前还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靠外出务工养家糊口。如今他成为圈里有9头牛、12只羊,地里种着17亩青贮玉米的养殖大户,实现了脱贫。“养殖比打工轻松,也比打工回报高,家里有了十几万元的产业,心里比啥都踏实!”望着满圈的牛羊,马凤虎露出了满足的笑容。“我们的目标就是人均一头牛,赶着黄牛奔小康。”一旁的常明杰笑着说。

要想长久稳定地发展草蓄养殖产业,就要保证水源充足。为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2018年,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公司筹措17万元为新开村新打4眼水井,火石寨乡党委、政府支持配套建设节水灌溉设施,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00亩,如今新开村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300亩,基本上达到人均1亩水浇地,旱涝保丰收。

如今的新开村初步形成了“以草养畜、以畜促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今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新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顺利成立,村里1000多名村民被吸纳为合作社成员,从事农机作业服务、肉牛羊养殖及现代农业园区管理等工作,村集体实现经济收入8.6万元。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4座温室大棚,农机库棚购置各类农机具14套,为全村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有效保障,肉牛养殖园区规划工作已经完成,明年将投入生产。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提升了新开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帮助村民树立了正确的观念,让以前软弱涣散、基础薄弱的空壳村变成了今天的团结一心、村美民富的养殖专业示范村。”火石寨乡党委书记王生海说,驻村工作队初到新开村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2户750人,贫困发生率47.35%,人均可支配收入3978元。如今,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新开村实际已脱贫109户53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9.66%,人均可支配收入7932元。村里家家通电、户户通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新铺的水泥路更是直通到村民家门口。

村民在牛棚里喂牛

在村民马富毕家中,金灿灿的玉米整齐堆放在院子里,新房子墙上的瓷砖锃光瓦亮。“现在日子好了,村里人勤民富,这一切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信服他们。”正在牛棚里喂牛的马富毕笑呵呵地说。

今年是新开村脱贫退出的验收之年,常明杰与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虽然村里有了产业,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但我们还要继续盯紧脱贫目标、盯紧已脱贫群众查漏补缺,不负众望、完成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