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开幕大会

时间:2023-01-06

来源:西吉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5日,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会议中心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西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241名,实到代表218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白学贵、马天峡、李聪、马保师、邵剑波、刘杏萍、马生林、单国典、白瑞、陈国涛、王旭东、杨青鸿、王宏忠、刘宏霞。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白学贵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县委、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业园区的领导同志和县人大常委会原领导。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出席县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的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区市驻县单位、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及各乡镇负责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政府县长马天峡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有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重点工作,三是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2022年,是西吉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为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实干创造新业绩,用担当交出新答卷。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基本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22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政策发力稳保促守,经济运行回升向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持之以恒调优结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想方设法扩大投资,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坚持为民造福理念,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多措并举植绿添彩,生态底色愈发靓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持续增强;齐心共建平安西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

一年来,面对大事要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极端自然灾害接踵而至的严峻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承压奋进、迎难而上,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啃下了许多硬骨头,交出了极为不易、十分难得的发展答卷。全县发展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和克服,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决不辜负全县人民期待!

报告指出: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固原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按照“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的思路,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巩固拓展成果强弱项守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再谱新篇章;培育壮大产业延链条提质效,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狠抓项目建设强带动促提速,推动城乡发展开创新局面;着力改善民生强保障增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坚持生态优先添绿色靓底色,推动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化改革解难题激活力,推动创新发展增加新动能;树牢底线思维保稳定促和谐,推动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报告指出: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征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嘱托,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政府的使命与重任,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自我加压、接续奋斗,锐意进取、务实苦干,坚决把决策变为实践、把任务变为行动、把目标变为现实,狠抓政治建设,铸牢绝对忠诚品质;狠抓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狠抓作风建设,擦亮实干担当底色;狠抓廉政建设,坚守清正清廉信条,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最后指出: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取得更瞩目的成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务实苦干、争创一流的锐气,攻坚克难、志在必得的勇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不懈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展现西吉担当、作出西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