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抗美援朝老兵马志强:芳华已逝 英雄不老

时间:2020-10-26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要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西吉县什字乡保卫村就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马志强。

近日,记者来到抗美援朝老兵马志强家,聆听老人讲述那段永生难忘的烽火岁月。提及那段峥嵘岁月,老人马上精神抖擞,声音也变得铿锵有力,令人深感敬佩。从1951年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到1957年退役,马志强的一生注定不平凡。

抗美援朝老兵 马志强:

敌人败了,敌人把炮弹、大炮都丢到无用的公路边了,我们总共抓了两个俘虏,敌人跑了,(战役)打了一晚上,那会我在轻机枪班,我们一个班两挺机枪,我们主要是穿插战术,把敌人包围住我们就打,你不挡我路,我直接往后方插,我们的任务就是穿插任务。

战争从来都是残酷的。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机枪连的一名机枪手,他在敌人飞机炮弹的轰炸中不畏牺牲、屡屡突破。老人说,他们轻机枪班每人一个救急包,受伤了就自己赶紧包扎一下。

抗美援朝老兵  马志强:

五次战役走的路都是些雪路,车一压都是冰凌印,晚上走(不停摔跤),不分昼夜的走,(当)瞌睡了摔一跤起来就没瞌睡了,在公路上走的时候,咋说呢,唉真的难说。把雪刨开,能找到干草了铺一点草(睡),找不到了就地上(睡),咋说呢,就是那样的(条件),那都没办法。敌人的炮是你走到哪它打到哪。咱的建制就被打乱了,人都乱了。(只要)前头走,后头就跟着走。

当时作战任务紧迫,根本没有吃饭时间,只知道快速完成作战任务。

抗美援朝老兵   马志强:

(我们)拿的炒面粉,五次战役开始的时候就这点炒面粉,走到水渠跟前,用这么大的洋瓷碗盛点凉水,倒点炒面粉,搅拌后,边走边吃。没有你吃饭的时间,谁有做饭的时间?

一张张证件无声地诉说老人过去的峥嵘岁月,谈及今天,老人告诫我们要珍惜当下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抗美援朝老兵 马志强: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在这次的抗疫中,中国在世界也是数第一的。

虽然腿脚不便,老人仍会在阳光明媚的一天,拄着拐杖,在儿子的搀扶下享受着和平年代下阳光的沐浴。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每一位像马志强这样的老兵都值得我们尊敬。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的和平时代。穿上军装,他们曾是战士。脱下军装,他们仍是英雄。本色不改,初心不变,军魂不灭,英雄不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