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李玉玲:用大爱撑起农村孩子的梦想

时间:2020-09-15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每个孩子都有源自内心的爱与被爱的渴望。教师的关爱犹如一把神奇的钥匙,开启学生心灵的智慧;教师鼓励的目光,就是一份令人振奋的催化剂,帮助学生劈风斩浪,遨游知识的海洋。袁河教育集团第六中学的李玉玲老师用教育之爱,托起孩子走向未来的梦想。

1997年,李玉玲走上了教师岗位,来到了位于偏远山沟的西吉县三合中学,承担初一年级三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初为人师,激动之余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

李玉玲:当时农村小学不学英语,我的教学从零开始。有些学生不敢张口,我就把他们领到我的宿舍,与他们拉家常、谈心、做朋友,用实物一遍一遍地示范单词发音。“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随着与学生的亲近,学生们开始信任我,能主动开口练习说英语了。

2007年,李玉玲被选调到了西吉第三中学,但心中一直放心不下对农村孩子的牵挂,放不下对农村孩子的那份情感,在县城工作4年后,她主动提出要回到农村学校去。

李玉玲:我想尽自己所能,为农村孩子们的发展尽点力。因为我知道,农村学校更缺少专业的英语老师。

2011年,李玉玲父亲去世,学校让她休息一周。可放心不下学生的李玉玲第4天便出现在讲台上,由于伤心过度,她只能用沙哑的声音坚持上课。

李玉玲:(当时)懂事的学生们对我说:“老师,您休息吧,今天的课我们自己学!”但我还是用嘶哑的声音开始讲课,很多学生流泪了。我那不争气的泪水也止不住流了下来。

多年来,李玉玲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建设一个团结、温馨、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团队意识,一直是她的追求。让每一名学生从小树立“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人生理想,一直是她的目标。有时班上学生生病,她亲自把他送进医院,陪护到天明;对于周末不能回家的学生,李玉玲来到他们宿舍,陪他们聊天,辅导他们功课,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学生  虎智湘:在西吉县六中的这三年时光,我很荣幸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她每天与我们同一时间起床,学习,锻炼身体,每天都帮助我们努力的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她一遍又一遍的教我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她在生活中就像是一位母亲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她都给我们家的温暖,和家的感觉,她告诉我们来到学校,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她就是我们的妈妈,所以她永远是我们的心中最可爱的“李妈妈”。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这一教学理念一直是李玉玲所追求和坚守的目标。每节课开始前五分钟,李玉玲都会鼓励学生用英语讲一个小故事,练习口语表达能力,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学习英语,创设条件,鼓励优秀学生当“小老师”,给同学讲课。

学生  刘远:我们九年级二班实行的是自主管理制度,我们在每周会选出代理班主任和班委,在周一的班会上实行人员分配,责任到人,让每一位同学都有事做,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制度,我们学会了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也让我们明白了责任的重要性。

1早上5点起床,晚上11点后休息是李玉玲老师一贯的规律。

每天她都早早的来到教室,看孩子们是否到齐,班里有没有特殊情况,如果有未到的学生,她立马到宿舍查看原因。她对学生的爱犹如甘泉,浇灌和滋润着他们茁壮成长。

李玉玲:我愿意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农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的身上。有一次,年仅9岁的儿子发高烧,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孩子生病而耽误学生的课,只好留他一个人在家。2015年教师节那天,我不小心脚趾骨折,大夫不让我动,说不好好静养会留下后遗症,严重的话可能会不能走路。但是我在家待不住,我挡住亲朋的劝说,做通丈夫的思想工作,让丈夫给我买了一根拐棍,我拄着拐棍上课、查看学生宿舍。

在袁河教育集团第六中学,李玉玲沿用20年的教学经验,在自习期间与学习困难、调皮、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做同桌。“教育的全部真谛就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李玉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践行这句话,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学生喜焓杰由于家庭情况特殊,造成了他不爱说话和自卑的性格,李玉玲便给予他更多地关爱。

李玉玲:

今天老师的意思就是现在已经初三了,老师希望你改变你的思想,现在你就要百分之百的投入到学习中,有什么困难你可以告诉老师但是你现在真的该懂事了,跟别的同学一样他们都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你也是一样。

那你打算去哪里上学呢?育才中学。

那行那我们就拉钩吧,盖过章的,那你说话就要算数呢,那今后有什么困难你就找老师,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有什么问题你都可以找我,但是有一点是自己要争气,回答可以好,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但是学习要自己用心去学,老师还是相信你的。

辛勤的付出也换来累累硕果,每次考试,李玉玲所带班级英语成绩比全县平均成绩要高出20分左右。

学生  段冰:

李老师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她理解我们学生的辛苦,她总是与我们做对话,讲故事,让每一个知识点都深深的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之中,并且在其中融入做人做事的道理,使我们受益非浅。

授课之余,李玉玲还担任学校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李玉玲不经意间的举动,让学校教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习惯,从2016年至今,该校在全县教学质量监测中稳居榜首。

西吉第六中学校长  姚广裕:李校长她自己带班代课,作为一位班主任,在生活上,她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厚爱;学习上,是孩子的良师益友,她向每一节课要质量,从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她的负责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同时,她还是一名副校长,对分管的工作很认真,精益求精,特别是教研这一块,她提出来“用优质课促教师发展,借常态课提教学质量”的观点,很好的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

2019年教师节,李玉玲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从北京领奖回来后,她被学生团团围住,大家捧着获奖证书,拍了一张“全家福”。一张张笑脸,把欢乐幸福满满定格,也映射出李玉玲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无私付出。

李玉玲:我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用大爱滋润每一名农村学生,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再微弱的梦想,都值得尽最大努力去尊重;再平凡的愿望,也值得用耐心去聆听;再稚嫩的肩膀,也应该用百倍的力量去呵护。向往亲情、渴求教育、寄情未来,学生的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呵护,为他们的梦想播撒更多关爱的阳光。李玉玲用一颗挚爱之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梦,用绵绵不绝的澎湃力量为全班同学撑起了一片梦想的蔚蓝天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