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民族团结 || 西吉县:脱贫路上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时间:2020-05-09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吉县以民族团结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的方式,把传统农业产业向种草养畜发展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推动全县养殖业提档升级。

李沟村位于田坪乡东北部,距县城约7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全村土地总面积3755亩,荒芜率达60%,常住人口59户,平均年龄50岁以上。时任李沟村第一书记邹国强对刚来村上时的情况记忆犹新,2017年他刚上任就面临着土地撂荒、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难题。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走访、调研后,确定了李沟村的发展思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为核心,盘活土地资源,走种养结合、以种促养的道路。

宁夏四丰绿源养殖场位于西吉县马莲乡,年育肥出栏肉牛1000多头。近年来通过 “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建设青贮池、发展肉牛养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李沟村首先成立了土地闲置储备中心,对撂荒和有流转意愿的土地重新测量,统一流转种植。之后,种植技术不过关、养殖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又摆在了合作社面前。兴隆镇陈田玉村在优质饲草种植上很有一套,李沟村就和陈玉田村两个回汉村结成帮扶对子,学习种草技术。面对养殖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短板,在村集体的牵线搭桥之下,四丰绿源养殖场在李沟村建立了技术支撑养殖基地,从牛犊购进到销售进行全方位指导,书写着回汉民族团结同致富的篇章。

    民族团结最终还是要体现到发展上。只有经济社会发展了,民族团结的基础才能夯实。四丰绿源的技术能人大部分是回族,他们自带干粮来到偏僻的李沟村传授技艺,深深感动了李沟村村民,慢慢的,回汉两族村民产生了深厚的情谊。

现在,合作社养殖场牛存栏110头,2019年出栏50头,销售额110万元,利润20多万元;务工村民平均年收入8000元,全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3600元。现在农民既是股东又是劳动者,既有资产经营性收入,又有劳务收入。

    田坪乡党委、乡政府为养牛专家马存录颁发了“田坪乡草畜产业领路人”证书并与宁夏存录四丰绿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四丰绿源”帮扶田坪乡发展草畜产业合作协议》,助力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李沟村养殖产业发展壮大的示范引领,坚定了全乡发展草畜产业的信心。今年田坪乡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整合项目资金,打造二岔、大岔、田坪、南岔四个养殖示范村,加快全乡草畜产业发展步伐,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西吉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通“致富路”,种“黄金果”,打“产业牌”,团结各民族共同致富,确保如期摘下“贫困帽”,和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