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新闻人:在战“疫”一线书写媒体担当

时间:2020-03-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新闻媒体从来没有缺席。

当集结号响起,早有准备的新闻战线记者、编辑们,第一时间赶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连日来,中央驻宁媒体及自治区各新闻单位深入战“疫”一线,在磨砺“四力”的战场上奋力书写媒体担当,用笔触和镜头,把希望与坚守、力量与温暖传递给公众。和那些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一样,记者无疑也是这场战役中最美的“逆行者”。

充分发挥央媒主流舆论阵地作用,积极传播宁夏抗疫正能量

守初心、担使命,大写党媒担当。人民日报社宁夏分社采用报网端微视频“六位一体”传播模式,制定了“123”防控疫情宣传报道工作制度,截至3月1日,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共发布稿件1600多篇。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微博全网首发的《宁夏治愈率41.5%》报道,微博阅读量914万,热搜话题阅读量1.1亿。《宁夏发现1例境外输入病例 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报道,客户端阅读量超过390万,微博阅读量2154万,热搜话题总阅读量1.7亿,均创造了宁夏频道试运行以来新媒体发稿最高记录。

“与记者对话时,董军强的眼睛也始终没离开电脑屏幕。”“趁着说话的工夫,李怀马把手机充上电,随后快速扒拉了两口臊子面,这是他当晚的工作餐。”新华社《瞭望》周刊第7期文章《夜访宁夏抗疫指挥部》,从此起彼伏的交谈声、脚步声带领受众走进自治区政府办公大楼五楼,从细节处反映了指挥部工作人员一派繁忙的景象,从围点控源、社区防控、医疗资源到生产生活保障等多方面展示宁夏疫情防控的“硬核”举措。截至目前,新华社各平台共发布宁夏抗疫相关稿件超过1000条(张),不少稿件通过中、英、俄、日、泰等多种语言向全世界播发,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社宁夏记者站采写的《党员,到社区报到》《战“疫”中的小事如此暖心》等重点报道在光明日报显著位置刊发。在官方微博刊发的《宁夏书记主席督查暗访新冠肺炎防控》等10多篇稿件,阅读量均超过百万+。记者站充分发挥光明日报的理论特色,深入一线采访、提炼总结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的特殊作用,为“探寻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栏目采写整版报道。

越是艰险的时候,越要在现场。越是关键的时刻,越要冲在前。经济日报宁夏记者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宁夏记者站、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记者主动探访自治区疾控中心、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等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不畏艰险,勇敢跟拍跟采一线工作人员,报道了一批鲜活、感人的一线见闻。其中,央广宁夏记者站独家报道“央广‘十问’—专访宁夏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宁夏中医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大显身手的‘秘诀’”等稿件角度新颖、个性鲜明,积极传播宁夏抗疫正能量。

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记者杨笛说:“在每一次采访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担当,包含的不仅是始终坚守的职责,更要有逆风前行的无畏,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一名当代青年,我们理应首当其冲。”

主动发声,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彰显地方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对新闻战线来说更是一次挑战。从1月21日起,宁夏日报、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新闻网、新消息报、宁夏法治报等多个发布端口的值班人员就开启了连续上班模式,提前谋划各项工作。截至3月3日24时,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报网端微累计推出文字稿、短视频、H5、动漫、海报等新闻作品41000篇(幅)。其中,30万+作品1篇,10万+48篇,5万+157篇,总阅读量超过6000万次。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同意,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尚陵彬进入隔离病区采访,从晚上20时30分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4时,才走出隔离区,记录了医护人员在最危险的地方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媒体记者张贺接到集团紧急派遣随宁夏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的任务后,毫不犹豫地响应号召,随队奔赴湖北前线,把宁夏医疗队在武汉救助患者的故事传回宁夏大地。

“是战士,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我踏上武汉天河机场的那一刻,实实在在的力量扑面而来,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河北援助湖北医疗队……一支支队伍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一面面旗帜迎风招展,一声声‘武汉加油、我们来了’的呐喊声响彻云霄。这一刻,在与病魔的较量中,让我看到了不断汇聚并且奔向希望的力量。”在工作日记中,张贺记录了他在武汉的切身感受。

做好主题引领,有效引导公众。宁夏广播电视台在《宁夏新闻联播》中开设“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在一线”“筑牢基层防线”等栏目,报道贴近基层,令人印象深刻。《直播60分》栏目每天安排记者,深入疫情防治工作最前沿,把镜头对准疫情重点区域防治等公众关切的话题。广播剧团队仅用3天时间便连夜创作完成首批疫情防控系列方言—10集微广播剧《麦羔过年》,在宁夏交通广播及各市、县广播和乡村“大喇叭”等同步播出,通过贴近百姓生活的宁夏方言,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融入剧情中,有效指导群众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华兴时报突出统战系统、政协系统、政协委员等3个报道重点,进一步优化版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专版报道,认真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政协故事。报社党员记者更是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处处想在先、干在前,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履职尽责,与防疫战线上的“逆行者”并肩奋战、共克时艰,采写了大量生动鲜活、来自防控一线的稿件,报道了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医疗卫生界别政协委员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在战疫舆论场发挥了激浊扬清、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重要作用。

“疫情不除,我们永向前。”这是全区新闻战线所有记者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即使不能亲赴武汉前线,也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出去,坚定所有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