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吉县质效协同并进建设闽宁协作示范村

时间:2019-11-2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投入180万元新建闽宁艾草加工扶贫车间,带动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就近务工,月工资1800元以上。近3年来,西吉县利用闽宁帮扶资金近亿元,从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扶持建设闽宁协作示范村15个,示范村建设质量和效益协同并进,群众深切感受到闽宁协作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美丽乡村涵江村,曾经是偏城乡破败不堪、远近闻名的烂泥滩村。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500多万元的支持下,建成功能齐全的图书室、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七室六中心一广场”,实现信息网络、光伏照明等全覆盖,乡亲们的生活发生质的飞跃。西吉县按照“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经济安全、环境整洁、宜居宜业”原则打造乡村人居新环境,配套建设闽宁示范村饮水、供电、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15个示范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受益贫困人口5000多人。

聚焦产业带动,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从做好扶贫车间、做优特色产业、做强集体经济、做实金融扶贫入手,建设扶贫车间30家,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脱贫,形成产业和务工两不误两促进双增收的新模式,找准了脱贫致富新路子。新营乡洞子沟村采取“合作社带动+农户自愿种植”模式,种植中药材600余亩,同时带动蜜蜂养殖产业发展,养殖蜜蜂200箱以上,形成良性产业发展链条。硝河乡新庄村整合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探索“资源+资产+农户”的集体经营模式,建设杂粮示范基地587亩,为群众创收9.45万元。探索以“信用+产业+金融”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新路子,15个闽宁示范村13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6887万元,户均贷款近5万元,解决贫困户想发展、大发展的困难,实现了产业“造血”。

聚焦党建引领,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平峰镇党委统筹张武村、金塘村、高赵村成立联合党支部,探索跨村联建、以大带小,产业联营、以强带弱,发展联手、以点带面的“三联三带”党建+扶贫发展模式,成立联合机械合作社,实施种植、造林、环境整治等作业服务,直接服务周边农田面积1.5万亩,造林面积1000亩。

聚焦乡村振兴,形成文明乡风新风尚。援宁工作队莆田工作组立足于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乡村美化、乡风文明、民风培育“三大工程”,逐步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乡村美化工程加强示范村环境整治,发展庭院经济,引导示范村巷道植绿、庭院增绿、道路护绿。乡风文明工程全面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先进典型选树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人、身边的典型事例宣传教育村民。民风培育工程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民族宗教、环境整治等,提高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开展脱贫模范户、低额彩礼示范户等移风易俗典型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让纯正民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