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王明润:60载坚守只为送光明

时间:2019-10-2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其他方面好得很!”今年89岁的王明润说。老人不仅身体好,记忆力也好。多年前的事,他依旧记得清楚。
“我是1948年加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从当时的军区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后来又在兰州军区的组织下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救治在前线受伤的战士。”王明润说,因为工作积极负责,他荣立三等功一次。

王明润今年九月荣获全区“最美退休老干部”荣誉。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包括王明润在内的30余名医护人员从西安来到宁夏。王明润和其他8名青年医师被分配到固原。当时27岁的王明润没想到,这一来就扎了根,再也没有离开过。
西吉县人民医院是王明润到固原后的第一个工作地,他在那里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西吉县人民医院从一穷二白到初具规模的成长。“我刚去的时候,医院只有10间砖瓦房,10间土窑洞,医疗设备稀缺,检查眼睛的仪器都是那种最原始最简单的。”
为了尽快正常开展工作,王明润拿出了他500元的转业费和90多元的工资,卖掉了心爱的飞鸽牌自行车,又跟医院申请了300元的经费。“西吉当时没有汽车站,我就拿着这东拼西凑出来的1000元钱,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赶到隆德汽车站,坐上了当天最后一班开往西安的客车,买回来一套可以用于耳鼻喉科检查的仪器。”
王明润擅长眼科,但由于当时医疗人才稀缺,在西吉工作的那些年,他通常身兼数职。给唇裂的宝宝做过缝合术,给喉阻塞的孩子做过气管切开术,也给年迈的老人做过扁桃体摘除术。甚至在技术大革命的时候率先尝试角膜移植术,让眼盲的人重见光明,救治人数高达几千人。
1980年,王明润被调到固原市人民医院。在职期间,王明润培养了一批眼科医学人才,他研究开展了“前房后房人工晶体植入术”“玻璃体切割术”“高度近视眼手术”等,为宁夏眼科领域填补了4项空白,科研成果曾被《中国医学文摘》《中国医学首创者大辞典》以及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科书《眼科学》摘录,王明润本人也多次获奖。由他牵头开展的视神经萎缩治疗研究成果于2006年发表在《国际眼科》杂志,获得国际眼科学会颁发的荣誉证书。直到现在,老人家也坚持学习,每天都要看报纸。“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王明润说。
1992年,王明润到了退休的年纪,可他又继续在岗位上坐诊看病近20年,直到2011年因为白内障手术,这个年逾八旬的老人才算彻底过上了退休生活。
王明润曾先后获得自治区“全区优秀离退休党员干部”以及多个部门颁发的“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在今年9月荣获自治区“最美老干部”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