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固原:七十年改山治水得俊颜 “贫瘠甲天下” 之地换了人间

时间:2019-10-0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万里晴空,壮丽山河,看六盘山区,赤旗飘扬,普天同庆。

天高云淡,江河歌唱,遍地流芳。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70年砥砺前行,固原这片曾经贫瘠甲天下的地方,终得如今俊颜。

小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安居乐业。

美丽固原

金秋十月,六盘山区色彩斑斓,红绿固原最为耀眼。

中央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后,节节胜利,六盘山因此成为胜利之山。将台堡三军会师播撒革命种子,让六盘山区成为革命老区,红色是六盘山最艳丽的色调。

70年来,固原人民发扬战山斗地的革命精神,不服“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的论断,改山治水,与贫穷落后作斗争。

梯田和村庄构成一幅绚丽的画。

如今,绿色成六盘山区最浓密的底色。清水河的水更清澈了,清河平原物产丰富,民居星罗棋布。葫芦河水量丰沛,岸线优畅,有了大河的样子。红瓦白墙,路通水到,隆德每一个村庄都是景点。植树造林,生态治理,彭阳人用双手苦造出绿翠叠嶂,最美旱作梯田。绿水青山成就了泾源的全域旅游,“四个一”产业缔造着金山银山的传奇。

云雾缭绕中的村庄似仙境。

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固原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57元。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6%。隆德、泾源、彭阳今年已退出全国贫困县序列,原州区今年将具备脱贫摘帽条件 ,西吉县脱贫硬件条件今年全部达标,明年有望实现全市整体脱贫目标。

绮丽西吉

十月,晴空湛蓝,万山彩塑,西风正劲,红旗猎猎,屹立在将台堡广场上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愈加庄严肃穆。

群雕上的革命先烈风骨铿然,深情地注视着这片热土。83年前,他们在这里会师,开启了造福人民的伟大征程。一心只为有朝一日中国自立自强于世界,只为劳苦大众过上吃饱穿暖的生活,只为了下一代有光明的未来。他们在黑暗中孜孜以求、探索前行,抛头颅、洒热血,无怨无悔。

穿越70年时空,历经70年奋斗。今天,我们可以自信而豪迈地告诉他们:这盛世,如您所愿!

葫芦河道曾经千疮百孔,黑臭弥漫,干涸断流。经治理,河川平整,河道宽阔,河岸畅顺,河水清且长流,芦草茂盛,鱼翔浅底,水鸟生息。

全景式俯视县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永清湖花红柳绿,街道洁净,居民怡然之乐。

优质河水浇灌出川台地里优质的冷凉蔬菜,成为南方市场的抢手货。满山梯田尽种青贮玉米、甜高粱等饲草,饲喂出一个牛肥人富的黄金产业。

全景式俯视县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永清湖花红柳绿,街道洁净,居民怡然之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火石寨的绮丽,纯手工打造的梯田为震湖增添了不少妩媚。

一路向西飞进,马铃薯藤蔓占据了整座整座山,农人正在挖收,青紫的、乳白的马铃薯堆出丰收的样子。谷子已经熟透了,沉甸甸弯着腰。谷田间插有空地,那是油料作物收割后歇息的梯田。

优质河水浇灌出川台地里优质的冷凉蔬菜,成为南方市场的抢手货。

西吉县马铃薯、草畜、蔬菜、杂粮四大产业正在转型升级,经济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0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西吉县脱贫攻坚正在“滚石上山”。2014—2018年,全县实现2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84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33%降低到5.88%。今年力争脱贫硬件达标,明年有望高质量摘帽出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