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固原日报 ‖ 张堡塬村:“南北牵手”奔富路

时间:2019-08-0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西吉县马莲乡的向丰臻品冷凉蔬菜基地。目之所及,一边是正值采摘期的圆叶菠菜,一边是待铲回茬的迟菜心,黄花与绿叶互相映衬,像一道道铺在田野里的色彩斑斓的绸带,分外好看。

微信图片_20190806092333.jpg

向丰臻品冷凉蔬菜基地占地1000亩,由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广州臻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各投资50%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建有蔬菜保鲜冷藏气调库,并配套建设制冰厂和蔬菜装卸钢结构大厂棚。基地负责人苏德花介绍,基地运用滴灌加微喷节水、水肥一体化、生物菌肥等技术和统一种苗、统一产品标识、统一冷链运输的标准化生产流程,打造成了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要求为标准的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我们已成功注册‘向丰臻品’品牌,在广东、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推广品牌,从而以销定产。”苏德花说。

因为两家合作公司分处南北两地,向丰臻品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又被称为“南北牵手基地”,“南”为广州臻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现代栽种技术、销售配送等先进经验和方法;“北”是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土地流转和管理,提供和保障劳动力。这种合作方式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种植效益。眼下第一茬蔬菜采收接近尾声,200多名工人一字排开,熟练地采摘圆叶菠菜。张堡塬村的马燕便是采摘队伍中的一员。刚摘满一筐菜称了7公斤,她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转身又走进了菜地。冷凉蔬菜采收期短,采收时节用工需求增大,像马燕这样的散工很受欢迎。采摘蔬菜论斤记酬,马燕平均每天能赚130元左右。“在这里打工,离家近,来回方便,赚钱顾家两不误。”马燕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806092353.jpg

像马燕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人还有很多。基地常年务工人员170多人,采摘高峰期用工300多人。冷凉蔬菜采摘是个技术活,关系到蔬菜的“卖相”,当地劳动力没有经验,基地就从“南”输入熟练工,让他们带动当地人学习分拣技术,通过熟练工现场带、农民培训学校课堂教相结合的方式,让本地劳动力熟练采摘技术,提高采摘量。“基地要想长久发展,就要以培养当地工人为主。”基地技术部经理杨明说,在用工的同时,他们注重本地技术人才的培养。

利用固原得天独厚的冷凉天气,紧抓“南北牵手”的技术、销路优势,向丰臻品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今年种植迟菜心覆膜穴播600亩、圆叶菠菜300亩、龙牙和大芥兰等其他特色蔬菜100亩。4月种植的第一茬蔬菜正值采摘期。随着气温升高,蔬菜生长期会缩短,天气转凉前还能种两茬,预计蔬菜产量2150吨,产值1500多万元。

品质好、有技术、有销路,“南北牵手”的致富路越走越宽。7月18日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期间,销售商与我市签订25份销售协议,签约销售冷凉蔬菜8万吨,其中的1500吨就出自向丰臻品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