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祥羽:无私奉献显担当 锐意进取勤作为

时间:2019-05-21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苏祥羽从1999年开始养牛,至今已有19年历程,在2010年12月,担任关庄村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苏祥羽同志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上任以来,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苏支书也是一位致富能人,为了与村“三委”一起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先后成立了西吉县德尚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吉县文森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积极投身农村改革,成立了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村上的农户基本上都成为了合作社的社员,苏祥羽同志是典型的“两个带头人”。在成立合作社之后,村上的群众没有人不伸起大拇指,和他打过交道的干部和群众感触最深。作为一名党员,敢为人先的特性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如今他自己发展的肉牛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头以上,年收入超过二十万元,他经常说,“带领群众致富,是我做为致富带头人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将发展村里经济做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

关庄村257户10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74人,2017年实现82户345人脱贫,苏祥羽同志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40万元,实现了动力电入户工程;投资45万元,投资建设了村集体合作社;投入3万多元绘制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均衡教育和移风易俗等墙绘宣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激发群众热爱家乡,勤劳致富;完成了自来水、广播电视、网络入户工作;硬化组道2.3公里、维修村道0.58公里、争取300万元环境整治资金硬化巷道9公里,拆除了残墙断壁提升了村容村貌;安装道路护栏600米;实施危房改造117户,县外移民7户;建设了100平方米文化室、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50平方米舞台,配套健身器材2套、电脑12台、打印机2台、音响功放2套、相机1台、电视3台、并配套了办公桌椅;对村级卫生室进行了全面维修;完成了综合服务网点建设;利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项目资金200万、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结合美丽村庄建设,修建文化广场1800平方米、社区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新建休闲广场1处、老年活动中心1处、围墙1120米、并对村委会进行了全面维修。

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业绩突出,2017年10月苏祥羽同志被固原市委、市政府评为固原市脱贫攻坚农村“两个带头人”先进个人。与此同时,苏祥羽同志也是远近闻名的孝老、敬老典型代表。2017年5月,家中92岁的老人去世,苏祥羽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坚持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原则,摒弃以往接待宾客大操大办的旧习俗,丧事标准从简,不仅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还解决了群众“不想办而又不敢不办”的难题,成为硝河乡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典范。“倡导、推行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就是要把精力、金钱放在孝敬老人身上,生前要对老人好,死后丧事要从简,不要劳民伤财。”

苏祥羽为老人厚养薄葬的事例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地思想教育课,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关庄及周边村尊老敬老的多了,移风易俗正成为一种新的风尚在全乡蔓延。2017年8月苏祥羽一家被固原市妇联授予了固原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苏祥羽同志也是基层尊师重教的典范,在关庄村小学扩建的时候,他无偿提供了自己1亩耕地,对校长说“只要把咱学校建好,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教学环境,这比什么都重要”,遇到下雪天苏支书就组织村民去学校清扫积雪,解决孩子们的出行困难,总之他是从骨子里重视教育,2017年9月被西吉县委、政府授予了“西吉县2016-2017学年度尊师重教奖”。

关庄村历来有养牛的传统,加之村耕地面积多,村两委立足村情,将养殖业作为增收主导产业来培育,同时调优种植结构,近三年来全村稳定种植地膜玉米3000亩以上,为肉牛养殖提供饲草料保障,目前,全村养殖户达到156户,牛饲养量达到1580头以上,牧业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通过发展产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关庄村的老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做为一名致富带头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一心为公无私利,示范带动,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用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丰富内涵。正是他这种情系百姓,踏踏实实,一心为民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得到了组织的肯定。

2017年,关庄村被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2018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一届自治区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被固原市授予“脱贫销号先进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