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养牛致富有奔头

时间:2019-05-21

来源:西吉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01

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在扶贫战线上,李书庆就是其中一朵,沐浴着阳光雨露,临风开放,成为震湖乡党岔村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这就是震湖乡党岔村最美脱贫户—李书庆。

02

家住震湖乡党岔村上游组的李书庆,家里3口人,2014年,他因缺资金、缺技术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甘贫穷,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借助产业扶持政策,发展种草养牛,成为村里有名的养牛脱贫户。

03

来到李书庆家中,红瓦白墙,窗明几净。院子的右侧是钢结构的牛棚、标准化的牛围栏。李书庆说,起初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动员让他养牛,他心里没底,草料不说,光建牛棚就要花好多钱,还有养殖技术问题,但这些问题在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下全部得到了解决。目前地膜玉米秸秆多,饲料价格低,养牛成本不太高。同时养牛也不是重体力活,不要太多的劳动力。

04

国家的扶贫政策给象李书庆一样千千万万个家庭带来了生活的希望,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的帮扶下,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国家扶贫项目,首先进行了危房改造,并抓住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优惠政策,享受金融扶贫贷款3万元,找准路子,利用金融扶贫贷款购买了3头基础母牛,经过近两年的滚动发展,目前他共养殖基础母牛5头,2017年出栏2头牛犊,收入12000元,享受产业补贴及见犊补母资金11600元。

05

李书庆为人诚恳,吃苦耐劳,自从他家发展养牛以来,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牛棚,添加草料,由于他的悉心照料,他养的牛膘肥体壮。成为了本村乃至周边村养牛户学习的榜样。

06

如今虽然他的儿子也已外出打工,家里的日子也好了起来,但李书庆依旧忙里忙外,不肯歇息。他知道,要想摆脱贫困,不能单纯依靠政府输血不劳而获,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给自己创造财富,减轻政府压力。

07

俗话说“人穷志短”,原来在村里抬不起头的李书庆,现在日子总算是赶上来了。他抢抓扶贫惠农政策机遇,通过一年多的辛勤努力,达到了脱贫标准的“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也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7年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左村右邻致富的榜样。现在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了期望,对实现富裕全面奔小康得信心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