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马铃薯托起产业富民新希望

时间:2019-05-17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说起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也许大多数人没什么印象,但一提到马铃薯,小庄村可谓榜上有名。这个坐落于大山深处毫不起眼的小村庄却多次创造过全区马铃薯亩产的最高纪录。一颗颗小小的马铃薯成就了小庄村,也托起了小庄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每年三四月间,其它地方已经准备为春耕忙碌起来的时候,受地理位置和天气的原因,红耀乡小庄村还没有迎来真正的春天,这里每年五一前后才进入自己的春播时节。近期雨水丰沛,这两天天刚刚放晴,一大早,种植大户李正学和谢芳夫妻俩就忙碌着给自家的地覆膜,准备种植马铃薯。

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农民李正学:我自己的地,再加上承包别人的地,仅洋芋种下来这一块儿大概有70多亩到80亩的样子。

今年38岁的李正学为人勤奋肯干,夫妇俩种植覆膜马铃薯已近十年,李正学不仅覆膜技术好,更知道在不能引水灌溉的山丘地里耕种,覆膜的重要性。

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农民李正学:薄膜主要是保墒,第二主要是高产,薄膜的产量,分地形还有种植的(方式方法)不同,比如说我种得这个多,农家肥少一点,我的这个产量就达不到人家种的少的,正常产量下来80亩怎么收都(亩均)4000斤过着呢。

由于种植面积大,要想抢在有利的墒情前全部种完也并不容易,为了加快进度,这两天李正学夫妻俩雇了两名帮工来自家地里帮忙。

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农民谢芳:基本上我们这80亩地都是覆膜种植,覆膜开始有个半个月就能覆上,种的时候人少的话要一个月,但是我们两个人种一天能种个五亩左右。再要是叫人来帮忙的话,几天就种上了。

村民权振堂一家这几天也是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没有李正学一家种的多,但近50亩的面积在小庄村也依然是种植大户,乘着午饭后的时间,夫妇俩抓紧在自家马铃薯储藏窖门口准备籽种。去年他家30多亩马铃薯收入了7万多元,给儿子订了婚。今年准备着再靠种马铃薯的收入娶媳妇。

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农民权振堂:从我们这个地方来说是种洋芋好着呢,一个是可以增加经济收入,种粮食(小麦)的话没有种洋芋经济收入好,今年比去年多加了十几亩,要40多亩洋芋呢,种得多按今年现在的这个价格看能收入八九万元吗。

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农民李银花:这几年全靠种洋芋着讷,除了种洋芋,在没有来钱的门路,今年看能挖个十二三万元吗今年多增加一些种植面积,看后半年能给儿子娶媳妇吗。

权振堂点种,妻子李银花挖坑,俩人配合十分默契。权振堂告诉记者,这几年,小庄村村民大多数采用一种“品”字形栽培法来种马铃薯,不仅能提高亩均产量,而且有利于后期管理。在品种上选用商品性好的青薯九号等优质高产品种进行种植,确保了秋后不愁销路。

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农民权振堂:原来种的是青薯168,168这个型号现在不能种了,价格也不行,这个青薯九号就是比168价格好一些。现在都种的是青薯九号,市场上确认的也是青薯九号。

小庄村大多数是山坡旱地,过去以种植小麦和杂粮为主,产量低、收入少,村民生活困难。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小庄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打造优质高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截至目前,小庄村近7000亩耕地中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人均种植面积达到6亩以上,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绝大多数农户依靠马铃薯种植稳定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