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白彦林:人穷志不穷养牛摘“穷帽”

时间:2019-05-06

来源:西吉县委宣传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白彦林是西滩乡甘岔村甘岔组村民,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进入建档立卡,成为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白彦林夫妻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好榜样。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白彦林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现状,实现脱贫摘帽,逐渐走上致富之路”。

1.jpg

在西滩乡甘岔村的一座山坳里,村民白彦林正在喂养自家的12头牛。2016年我建设40米牛棚,但是缺乏资金只养2头牛。2017年我拿到建档立卡金融扶贫贷款,钱拿到手就买了4头牛。经2018年发展现有牛12头。现在它们是我生活中的重心,脱贫致富就指望着它们了。白彦林心里滋滋地算起了经济账,“到年底,最起码能出售4—5头,收入5万元完全没问题。今年是我养牛,以后就是牛‘养’我了。”

说起养牛,白彦林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白彦林原本在家务农,从26岁一直干到了33多岁,因为家里四个孩子上学,他成为了贫困户。

“我也不愿意当这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可家庭开支确实大。家里的经济就完全跟不上。”白彦林说,务农这么些年,累了也倦了,曾经也想过发展产业,可是没有启动资金,只得断了这念头。

2017年,精准扶贫贷款实施方案的出台,白彦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他递交了贷款申请。同年他拿到了5万元的贷款。他花四万六千元,买回了4头基础母牛。

对于养牛,白彦林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选育牛,是自己的拿手活儿。白彦林说,国家政策好,由政府贴息把钱拿给贫困户,而且2018年每头基础母牛政府补贴两千元。自己得用好这笔钱,科学养好牛,用“牛”的精神走出一条致富路。

2.jpg

白彦林介绍,“巧养,省料,省事,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就是科学的养牛方法。2018年白彦林种植40亩青贮玉米,并且政府补贴2000建设青贮池,每吨青贮饲草补贴60元。青贮养殖不但省力,而且养牛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给他带来了奔向幸福生活的极大信心。凭着“一定要脱贫”的精神,在政府的帮扶下,他走上了“养牛脱贫路”。“现在只是起步,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白彦林说。脱贫后,白彦林不满足于现状,他还打算扩大养牛规模,专心养好自己的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奔向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