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央主流媒体采访西吉县农村发展变化和民俗文化

时间:2019-04-29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25日,中国政协报记者范文杰、中国审计报记者吴伯银来到我县震湖乡毛坪村、王坪村和农耕民俗博物馆,采访农村发展变化、林业“四个一”工程、民俗文化等内容。

在震湖乡毛坪村村民喜世友家中,他向记者讲述了这几年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过去一直在工地打工,由于自己因病身体不好,无法继续从事这份工作,生活一度甚是艰辛。2017年,国家出台扶贫政策,村民可以免息金融贷款,村里面成立了合作社,使自己的生活出现了曙光。现在自己在明益合作社打工,也贷款五万元买了5头牛,在合作社统一养殖,每年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在村民杨辉耀家,通过这几年精准扶贫政策,养牛种植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受益,他现在正忙着翻新牛棚,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实现更好的发展。

1.jpg

在震湖乡千亩山楂林示范基地,记者详细了解了土地流转、承包经营、和农民受益分红等情况。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扎实推进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四个一”示范园建设,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富民。王坪村立足山地资源优势,理清发展思路,依托生态优势,转变发展方式,按照当地条件,种植了一千亩山楂,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目标。

在震湖乡农耕民俗博物馆,千余件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石器、农具、瓷器、餐具、柳具、手工艺品等生产生活器具摆放在各个角落。据博物馆的主人戴辉曙介绍,这些馆藏物品是他历经30多年时间从多个村庄购买收集的,好多物件在民间已失传、流失。农耕文化是五千余年中华文明一颗璀璨的明珠,通过保护传承,实现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古村落文明的传承,是我国传统乡村文化与现代科技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是实现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2.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