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毛坪村“牛”事

时间:2019-04-2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娃娃工作那么忙,还老来干活儿,一个礼拜至少看我两回,来了就干这干那,手不闲。”说话间,今年61岁的杨耀辉摸摸张成明的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眼里满是心疼……4月23日一大早,90后第一书记张成明带着驻村队来到低保户杨耀辉家,搬砖头、和水泥、砌砖墙、盖牛棚,忙得不亦乐乎……

1.jpg

杨耀辉(右)摸摸张成明的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毛坪村,这个位于西吉县震湖乡的小山村,生态环境恶劣、交通闭塞、教育资源匮乏。诸多先天因素,造成这里的村民靠天吃饭,生活艰苦而又无可奈何。2017年12月,大唐集团宁夏分公司成立扶贫驻村队,选派90后扶贫第一书记张成明和周德忠、赵磊到毛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驻村期间,他们通过建档立卡确立了71户扶贫对象,多方面、多途径助其脱贫,并配合当地政府帮助村里通了自来水、新修了硬化路、通了公交车等。

今年初,扶贫驻村队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吃透村情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村民实际而且经济效益可观的肉牛养殖项目,并争取大唐集团宁夏分公司给予22万元扶贫资金支持,从为村民投资援建牛棚、培训养殖技术、打通销售渠道等细微处着手帮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肉牛养殖产业扶贫模式。牛棚建设过程中,驻村队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昨天杨大爷家砖头刚砌1米高,明天要帮宋义军家铺水泥地,宋宝根家的棚顶也该上了”……这些都清晰地记在驻村队队员的心里。“我喜欢这个工作,感觉每天能帮助到这么多人,过得很有意义。”年过五旬的驻村干部周德忠话语朴实无华。

“村民一直以来有三愁,一愁投资、二愁管理、三愁卖不出去,如今大唐人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听到投资22万元为71户村民援建牛棚,村委会主任喜世有紧紧握住张成明的手说:“我们啥也不怕啦!”望着即将落成、布局合理、宽敞明亮的新牛棚,村民喜世明激动地拉着张成明的手说,“大唐人真是我们的亲人!”

在毛坪村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不算宽敞的屋子里摆着两张床、两张办公桌和一个取暖做饭两用的火炉子,这就是扶贫工作队办公、生活的场所。在灯光昏暗略显简陋的办公室里,周德忠饶有兴致地讲述着他的工作趣闻:“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我开车送两位老人回家,路况不好车轮陷进了泥里,我在车轮下垫砖塞石头愣是把车弄出来将他们送回了家”“别的贩子收购村民的土豆每公斤0.8元,大唐宁夏分公司为了让村民多挣点儿,收土豆每公斤1.2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