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基层减负年”,西吉扶贫干部如是说

时间:2019-03-14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核心提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发出后,在宁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知》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和期盼,必将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

“我们将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全区发改系统将带头转变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全区发改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拿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聚焦事关我区全局的重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形势研判,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少开会、多到现场解决问题、多关注基层。”自治区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张韬说,自治区体育局将根据《通知》要求,认真梳理工作,今年将不再召开全区性体育工作会议,重点突出专项工作,针对问题实质专项解决,更多地将解决问题、谋划工作从会议室挪到工作一线,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今年,全区体育赛事多、任务重,自治区体育局将坚持周五无会日制度,激励干部职工到全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等工作现场‘上班’,与基层干部群众研究探讨工作,进一步关爱基层、服务基层,变督察和检查为服务和指导。”张韬说。

“为基层减负体现了党中央心系基层、关爱基层干部的深厚情怀,更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下了一场‘及时雨’。”宁夏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冉登峰说,对于空耗精力、空于落实的形式主义,许多基层干部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科技工作者最大的价值在于为社会发展贡献实实在在的科技力量,尤其要通过所学所长帮助群众提高科学素质、改善生产生活。通过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将激励科技工作者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淖里解脱出来,轻装上阵,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多的心思干事创业。

“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第一时间学习了《通知》后,银川海关办公室文电科科长张帅为之点赞。

张帅说,形式主义作风耗时费力,加重基层负担。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有利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利于给基层干部减负,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银川海关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并建章立制求长效。

固原市委党校教授牛廷伟表示,形式主义作风会导致政策走样变形,与广大群众期盼错位,往往导致工作南辕北辙。“形式主义累死人”,是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一大现实问题。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切实减负、“松绑”,减轻他们不必要的工作和心理负担,把他们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这是提振基层干部精气神的现实举措。认真严格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并且长效化、制度化,治理和防止形式主义反弹,才能让基层干部彻底从形式主义泥淖中解脱出来。

“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做法体现了党中央关心干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西吉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海斌认为,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调研、检查、考核等繁琐事务,让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精准扶贫上,避免围着材料转、围着资料转,狠刹重留痕轻实绩的风气。

海斌说,《通知》对检查哪些、怎么考核进行了具体说明,使督察检查考核工作更精准更有针对性,能有效促使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更加务实。现在部分会议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的要求可以让他们轻装上阵,花在应付形式主义上的时间少了,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就多了。

微信图片_20190314101743.jpg

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干劲足

“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每一条举措都特别务实管用。材料、会议、创建、督察检查、调研、‘一票否决’事项等都有明确要求,给基层干部不仅减负也减压,我们不用把精力放在写材料、整理资料、应付检查上,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信义社区网格员赵莉说。

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文艺社区工作人员学习《通知》后说:“太好了!今后,我们可以从整理资料、填报表格等琐碎工作中解脱出来,一门心思为社区居民服务。”

按照银川市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社区工作分为各项服务工作、配合开具证明、参与创建评比和社区公益宣传工作4大类24小项。但是,经常有部门将一些工作任务压至社区,其中许多工作专业性强,社区工作人员又不具备相关资质和能力,为了完成各项任务,只能“软磨硬泡”,大量挤占服务居民的时间和精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银川市街道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大约有20多个大类、200多个小项。

文艺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敏说:“希望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加强区域化党建格局,搭建社区服务平台,把工作重点放在党员教育管理、信息采集、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中。”

学习《通知》后,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知》顺应了基层期盼和呼声,更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点燃了担当作为的动力,今后会将更多的精力用于为民服务上。

胜利镇永昌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学梅说,自己对近年来基层社区承担过多的职能部门职责和额外的行政工作感受颇深。开会、调研、创评、检查、报材料等工作,耗费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大量精力,压缩了社区为居民服务办实事的时间和空间。希望在今年“基层减负年”里,中央文件精神在各级部门真正得到贯彻落实,让基层职能回归正轨,回归本职,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民服务,让百姓满意。

永宁县望洪镇副镇长郭雯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的政策,最终都要汇集到基层来具体落实。减轻负担、轻装上阵一直是大家的所思所盼。相信在中央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动下,基层的负担一定会得到有效减轻。文山会海少了,基层干部就能将更多精力放在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推乡村振兴等具体事项上,有助于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