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全国两会 ‖ 西吉县套子湾有所盼 马汉成代表有所应

时间:2019-03-0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6日,春寒料峭,西吉县吉强镇套子湾村积雪未融,但在蔬菜大棚里却温暖如夏,室内芹菜绿油油的,小白菜嫩叶舒展。

2016年,套子湾村通过招商引资,投资20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21座日光温棚。之后,引进蚯蚓改良温棚土壤,又引进一家企业饲养肉驴。

“蚯蚓改良土壤,分解驴粪成有机肥,增加土壤营养,种植蔬菜不用化肥,又增加蔬菜种植效益。”包村干部何吉明说。

如今,8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在企业寄养肉驴的形式,每年分红近千元。10名建档立卡户在日光温棚长期务工,年固定收入2.6万多;有7名建档立卡户在驴厂常年打工,人均年收入3.6万元。“今年,我们村想建一座蚯蚓粪有机肥厂,带动贫困户养更多的驴和牛,进而扩大蚯蚓养殖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利用村里的几个鱼塘和驴肉资源,开办农家乐,变村民为乡村旅游的客服。”让套子湾的种养殖业实现“接二连三”,让群众高质量脱贫,成为何吉明最大梦想。

建档立卡户张选林每月在养驴场打工收入2600多元,他希望“在脱贫后,村里的产业能越做越大,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

“在收购废旧品同时,贷款5万元租地种植蔬菜。”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成斌有着自己计划。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致富梦,每个都是追梦人。

2.jpg

进行时

4.jpg

宁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实行产业项目、技术培训、小额贷款、帮扶措施、农业保险“五到户”,发展传统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电商、光伏等扶贫新业态。贫困地区农户经营性收入占总收入的40%以上。

代表支招

3.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这个要求提得很准,很切合贫困人口的期盼。”马汉成代表说,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弱、组织化程度低,小生产难以有效对接大市场,存在产业体量小、品牌不够靓、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等问题。破解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从支持产业基础设施、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应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养业方向,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规模,引进龙头企业对接大市场等,盯住短板弱项,高质量发展脱贫富民产业,确保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