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吉县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时间:2019-03-04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做大“有土”产业 做强“离土”产业

  西吉县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在2月26日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西吉县立下“军令状”: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为2020年全面脱贫打下决定性基础;实现1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决不拖全市、全区后腿。

1.jpg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西吉县聚焦深度贫困村薄弱村脱贫出列综合施策。瞄准全县58个深度贫困村和10个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较差、问题矛盾较多的难点村,将项目资金、金融贷款、工作力量适度倾斜,整合资源,集中攻坚,一户一户盯住帮扶,一人一人盯住脱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住解决。做大“有土”产业,整合资金11.7亿元,持续实施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产业链扶持政策,构建以草畜为主导,马铃薯、冷凉蔬菜、小秋杂粮、特色种养、庭院经果林为补充的到户稳定增收产业体系。做强“离土”产业,新建20个“扶贫车间”、7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精准培训贫困人口1.1万人,支持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加工资性、财产性收入。整合资金6.7亿元,紧盯安全饮水、农村道路、电力网络、环境整治等重点,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以上,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补齐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突出在收入、饮水、安全住房等指标上对标自查,确保全年新脱贫户不错退一户一人。对已出列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继续跟进帮扶措施,坚持脱贫责任、扶持政策、帮扶力度不减,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2.jpg

西吉马铃薯

3.jpg

硝河隆堡蔬菜标准化新技术集成示范园

4.jpg

震湖乡张撇村闽宁板材加工扶贫车间工人正在加工

西吉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以政策措施精准到户到人的措施和办法,摸清底数实情,聚焦目标标准,既不犯急躁病,盲目提前或拔高标准,又不犯拖延症,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