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文学点燃生活希望

时间:2019-02-18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还我一条腿,眼泪洗刷不了伤口的残留,时间愈合不了内心的撕裂,黑夜中的惨痛叫不醒阳光。”

这是西吉县新营乡庙儿岔村农民张世平写的一首诗。

2007年的一次事故,让张世平失去了一条腿。这场事故让张世平意志消沉,他把自己封闭起来,过起了与外界隔绝的生活。张世平的父亲是一位乡村教师,老人不忍看到儿子这样,他想借助书籍来拯救儿子,点燃儿子的希望。于是,张世平的枕边、眼前多了各种各样的文学书籍。他开始重读年少时喜爱的作品,初二时泛泛而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此时已有切身的感受。“没有妥协的生活,只有放弃的生命;没有消沉和懦弱,只有不努力和不上进。”大女儿书本上稚嫩的文字,又一次点燃张世平的梦想,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文学给了他更宽广的世界,告诉他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让他看待世事更加淡然,对待生活更加积极。

张世平开始为一家人的生计努力。2008年,他贷款2万元开了一家粮油店,“吃的东西不敢有一点马虎,我家粮油店经营的都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张世平说,邻里乡亲宁可多走几步路也要到他店里来买,大家也都照顾他,付钱后通常都是自己搬走。

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在“精神粮仓”的哺育下,社会各界的关爱下,2017年,张世平鼓起勇气开始在各种网络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作品和故事,受到很多人关注,粉丝也渐渐多了起来。他的作品讲述残疾人的励志故事,鼓舞有相似经历的人跨过绝望之河,同时,他也号召更多人走进残疾人的内心世界,关爱帮助这个群体。平时,张世平还积极参加残联组织的各种活动,鼓励兄弟姐妹们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融入社会大家庭。

webwxgetmsgimg.jpg

始于文字,不止于文字。是文学,让张世平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反过来,张世平又用文字来记录生活、感恩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