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马有福的新春“福气”

时间:2019-02-1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初春的西海固,空气清新,炊烟袅袅。马有福家新瓦房的窗户上贴着窗花,桌上摆满了油香和馓子,大红的床单、被褥十分喜庆。马有福和老伴赶春节前刚忙完二闺女的婚事,一家人还沉浸在满满的幸福中。

“大家都说这是我的名字起得好,可是以前真没觉得我哪里有福。”生活在宁夏西吉县什字乡北台村的村民马有福边说边笑,几年前,全村都盖了新房,他家还住着破窑洞。“家里人多,靠种地、养羊根本不够吃,要不是贷款买了牛,指不定成啥样呢。”他说。

1.jpg

有福没福?从牛说起。2015年,赶上政府的脱贫政策好,可以申请免担保贴息贷款,马有福贷上了4万元买了4头牛,一家人从没养过牛,谁也想不到牛生牛现在变成了16头。

“这福气可能源于我和村支书马存珍是邻居。”马有福想了想说,支书是致富模范,给很多地方讲过课,两家住得近,他刚开始啥都不会,支书经常手把手教,难道不是有福嘛。

马存珍是北台村的村支书,也是全村的致富带头人。马有福说,除了定期给村民讲授致富经验,支书还挨家挨户宣传勤劳致富的理念,在牛棚亲自示范。

“我该喂牛去了。”马有福说着打开牛棚大门,从青贮池中取出饲料,装满竹筐,背到牛槽边,缓缓倒料,十几头膘肥体壮的牛挤在一起开始“享用”丰盛的午餐。

2.jpg

看着马有福熟练地喂牛,马存珍夸起了他:“这个人呐,勤劳、好学,别人八九点钟喂牛,他恨不得天不亮就起来喂。种草、腌草、喂草……他有空就看着我干,边看边问,有时候我上哪讲课他就跟着我听。”

其实,马存珍和马有福两家以前的生活都不宽裕。马存珍悄悄告诉记者,看到他富了,马有福心里不服气!他整天琢磨,别人都行,他为啥就不行。

“福气”不是白来的。“就算天上掉馅饼,你也得能接得住。光靠挨着我住的‘福气’,自己不上心,就能致富了?”马存珍说,马有福从零开始到熟练养牛技术,现在已经成了年收入5万多元的脱贫户。

宁夏西海固山大沟深、十年九旱。什字乡乡长赵君郁说,为了摆脱贫困,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草畜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增收,同时让致富带头人“一对一、手把手”帮扶贫困户,把每一个贫困户的牛棚变成小型教学点。

“如果贫困户都像马有福那样吃苦耐劳,我想西海固的大山根本挡不住他们脱贫致富的脚步。”赵君郁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