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018年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传来:西吉县荣获全区B类等次(第四名)的好消息

时间:2019-01-28

来源:宁夏就业与创业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日前,自治区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2018年创业就业工作考评激励的通报》(宁创业就业领导小组发[2019]2号)文件,对全区2018年创业就业工作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西吉县荣获全区B类等次的好成绩(A等次的只有中卫市),并给予300万元的绩效奖补资金,同时,西吉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被列入第四批自治区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100万元的奖补资金,这是近年来西吉创业就业工作获得的又一佳绩。

2018年,西吉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西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抓手,创业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镇新增就业18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7%。培育创业实体378个,创造新岗位878个,创业带动就业174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约3461万元(其中向建档立卡户220人贷款1235万元)。完成培训工作任务16205人,全县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55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培训9835人),转移就业率达90%;完成创业培训(网创)698人,培训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26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7万人,实现工资收入25.5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2亿元的213%。

在完成各项创业就业目标任务的同时,西吉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西吉县委政府立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集中攻坚“六场硬仗”的战备部署,务实苦干,创新发展,创业就业工作亮点纷呈。

职业技能培训成效显著。制定出台了《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县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的政策,县、乡(镇)、村三级建立相应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转移领导机构,全县形成了以用工单位需求为导向,以劳务输出企业为纽带,以培训学校为主阵地,政府统筹,整体联动的培训格局。积极与区、内外用人单位对接,不断向区、内外输出学员,使劳动力培训后迅速转移就业。

1.jpg

闽宁对口劳务协作创佳绩。一是通过举办西吉县2018年“春风行动”暨莆田·西吉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2018年“就业扶贫行动日”暨宁夏天之涯服饰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2018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县内劳务移民暨闽籍用工企业现场招聘会等形式促进闽宁对口劳务协作。

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710多个,求职登记总人数560人,达成协议3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人); 二是4月份以来政府先后有组织向福建涵江区慧星鞋业、德信电子有限公司飞毛腿集团、涵江珍宝电子等企业输送务工人员3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6人。三是创新思路向福建输送闽宁对口顶岗实习就业,先后分三批积极组织职业中学2016级703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户381户),赴福建厦门翔安区天马微集团、福州市马尾区飞毛腿集团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就业。四是开展闽宁扶贫协作示范村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356人,涉及工种家政服务、中式烹饪、手工编织、手工刺绣、电工、电焊工、汽车修理、创业能力SYB。

开辟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新天地。出台了《关于印发西吉县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实施细则的通知》,同时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建立了乡镇、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员的表、册、卡等实名制基础台账,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库,又印发了相关就业扶贫政策明白卡,发放到每家每户。 积极开展省级劳务协作,分别在福建、新疆、北京、山东、内蒙建立劳务管理站5家;2018年4-7月份又在福建省涵江区、马尾区建立了驻福建劳务管理站劳务管理分站,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4人;搭建就业扶贫载体帮扶就业平台,搭建扶贫车间34家、就业扶贫基地7家,扶贫载体吸纳建档立卡户1411人。

探索“金融扶贫贷款+创业担保贷款”西吉模式。创建金融扶贫贷款经办银行和相关村委会“双推”机制,从享受金融扶贫贷款的建档立卡户中,筛选出创业热情高、创业项目好、有资金需求的人员推荐给就业局,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后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截止目前,累计受理建档立卡户创业担保贷款233笔1302万元,经办银行累计发放220笔1235万元,占放贷总量3461万元35.64%。

针对农村创业者找担保难的现状,西吉县积极创新反担保方式,实行三户联保和采用贷款人家庭净资产作为抵押物的多元化担保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广大农民的创业者找担保难的问题,扩大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和受益人群,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导农民从发展短平快项目起步,逐渐走上创业之路。与去年同期相比,对农村创业农民贷款笔数增加356笔,增幅为186.4%,贷款额度增加1463万元,增幅为24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