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奋进路上阔步行

时间:2019-01-24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固原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成绩、展现了新亮点。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金融扶贫”机制被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广……

1.jpg

“六盘儿女一家亲”更靓丽

“他待回族乡邻像亲人一样,是民族团结的好榜样。” 不少人这样形容西吉县吉强镇农民企业家成做文。成做文18岁时当起了小包工头。每次揽了活,他喜欢叫上一起打过工的回汉兄弟。“既是好兄弟,有钱就一起挣。”这是他最常用的“动员词”。2004年,他注册成立了建筑公司,先后在什字、将台、吉强等乡镇建设县内移民安置点。有了稳定收益,他热心捐资助学。吉强镇大坪村一户回族群众两个孩子同时考上研究生,成做文为两个孩子捐资一万元。田坪乡康家南岔村一家两姐妹同时考上大学,成做文包揽了两个孩子当年共8000元的学费……

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固原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众化、人文化、实体化、社会化效果得到充分彰显。泾源县、彭阳县、原州区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县(区)。打造了单家集、将台堡等一批体现固原特色、彰显固原优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宋家巷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社区新样板,和润移民新村处处涌动团结和谐新风,彭阳县职业中学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涌现出了隆德县杨河乡、泾源县大湾乡、彭阳县古城镇等一大批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医生万忆春、驾校校长聂广进、客运驾驶员胡庆忠、乡党委书记冶文军、村支书海生贵等先进个人。

2018年12月29日,国家民委命名固原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国家民委认为,固原市打造“六盘儿女一家亲”创建品牌,探索出一条符合固原实际的创建之路,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全国欠发达地区开展创建工作创造了宝贵经验。

2.jpg

西吉县葫芦河治理初现成效。2018年,固原市投资6.2亿元,综合治理五河流域水环境,出境断面水质均为Ⅳ类及以上。

“四个一”走出固原路径

2018年,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引种M9-T337脱毒自根砧烟富3号苹果520亩,栽植103267株,新育苗200亩100万株。海升集团在原州区黄铎堡镇黄湾村建设矮化密植自根砧苹果基地1000亩,引进米拉奇、蜜脆、金冠等新品种。这两个园区采用国际矮化密植技术,引进脱毒矮化自根砧木和优质品种,全面实现苹果种植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水肥自动精准控制、果园信息自动采集和果品质量全程可追溯。“这种高标准果园,开阔了固原市经果林发展的视野,技术先进、市场前景佳,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固原市政府负责人说。

固原市提出了生态与经济并重、山绿与民富双赢的发展思路,启动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通过引种驯化、试验示范,找出适宜固原本土栽培、能为群众带来稳定收入的特色经济林和景观苗木、花草新品种,探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固原路径。2018年,建立“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点)39个2.1万亩,引进149种树(草)、试种303个品种,初步筛选出矮化密植苹果、大果榛子、海棠、黑果花楸、波斯菊等适宜固原栽植的品种。

2018年6月7日,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调研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后,认为固原市实施的“四个一”工程抓住了固原发展的最大关键和核心要害,是一项打基础、谋长远、惠民生的系统工程。

3.jpg

隆德县黄土地食品加工厂工人生产马铃薯粉丝方便食品。2018年,固原种植马铃薯125万亩,加工销售马铃薯饼干、粉条等主食化产品1586吨。

“蔡川模式”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村民丁成梅贷款养肉牛快10年了,每年卖牛收入不下10万元。今年贷款8万元,种了50亩饲料玉米,两座青贮池已装得满满的。今年已卖肉牛8头,收入8万多元,圈里还养着14头肉牛,其中8头安格斯母牛已陆续下犊,“黑牛比黄牛好,爱吃草,肯长膘,一头能多卖两三千元。”

蔡川村与政府、金融机构联合打造“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新型金融“蔡川模式”,建立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效益链接机制,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发展能力。目前,蔡川村牛存栏2615头,是2008年的43.58倍;羊存栏4360余只,是2008年的3.63倍。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2000元增长到当前的8140元,增长4.07倍。全村小型轿车拥有量达95辆,大型货车6辆,农机用车家家户户均有一辆。

2018年,固原市新增金融机构3家,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92.8%,较年初上升9.7个百分点。建立各类担保基金14.1亿元,撬动银行贷款61.3亿元,扶持贫困户、涉农企业、“两个带头人”发展壮大。创建金融扶贫示范村100个,建档立卡户户均贷款5万元,覆盖率86.7%。

4.jpg

西吉县隆堡蔬菜标准化集成示范园员工在栽植蔬菜。2018年,固原市强化科技支撑,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发展绿色冷凉蔬菜51万亩。

优势特色产业成长为“产业集群”

进入腊月后,原州区张易镇闫关村兴民专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王占有家的50头肉牛陆续出栏上市,圈里还有70头小肉牛在增肥长膘,“一年出栏两次至少赚50万元。”

兴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是一个互保增信养牛致富的团队。合作社12名社员,通过“三人互保”形式,从固原农商行贷款240万元,户均20万元,养殖肉牛400头,其中基础母牛160头。“我们采取分散养殖、统一管理的模式经营,贷款、购料、购牛、防疫、销售等都由合作社统一来做,抱团发展防止资金链断裂导致失信等风险。”王占有说。

2018年,固原市制定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成立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固原试验示范站,肉牛饲养量110万头,其中安格斯肉牛4.8万头。发展绿色冷凉蔬菜51万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实做强“中国马铃薯之乡”的指示精神,突出品种调整和主食化开发,种植马铃薯125万亩,加工销售马铃薯饼干、粉条等主食化产品1586吨。西吉县被评为全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泾源黄牛肉、别庄牌菜心获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六盘山高原亚麻籽油摘得中国油博会金奖。

今年,固原市农业主抓深加工和外销,重点力促10万头肉牛精深加工和生态养殖园区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快马铃薯循环产业园项目、植物蛋白饲料、港生中药材种加销“一体化”项目建设,高质量培育“5个10亿农业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