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最美乡村龙王坝—民俗文化过大年

时间:2019-01-24

来源:新消息报 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灯高挂、年货展销、文化大集、春晚大戏次第上演,一股浓郁的新春氛围扑面而来。1月17日下午,西吉县首届新春赶文化大集活动在中国美丽乡村——龙王坝拉开序幕。“遇见宁夏·遇见晴”全国媒体采风团一行30余人走进这个大山深处的村落,感受火热的文化之旅和浓浓的年味儿。 

1.jpg

乡村美景

在乡村大舞台上,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节目接连登场:舞狮迎新年、扭秧歌、武术闹新春、乡村赶毛驴、魔术秀、农民广场舞……一台充满乡村元素的春晚大戏热闹上演,让人目不暇接。从周边赶来的千余名村民挤在一起,喝着茶、嗑着瓜子、尝着油饼,乐呵呵地感受年味。 

龙王坝村村主任焦建鹏介绍:此次文化大集活动主要以民俗表演、年货、年味等为主的迎新春活动,从即日起至正月二十三,每天都会有舞狮、舞龙、社火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如今,最美乡村龙王坝吸引了区内外众多游客来这里过大年,村民们当起了群众演员,再加上家里建有民宿、村里滑雪场等,丰富了文化生活,还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 

2.jpg

乡村魔术

龙王坝村曾是当地最穷的村子之一。2015年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奔富路、民俗表演、4000亩的梯田景观、风味独特的农家饭菜,凸显乡村特色的窑洞等特色资源得到深度挖掘,龙王坝村迅速成为旅游界的“网红”。乡村旅游让龙王坝村从“没人愿意嫁进来”的贫困村变为脱贫先进村,目前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达300多人,发展民宿30户,年吸引游客达16万人次,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致富带头人焦建鹏自豪地说:我就是在龙王坝长大的,经过几年的奋斗,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已闻名全国。龙王坝村通过文化传承,已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第四批宜居美丽乡村,2017乡村大世界栏目走进龙王坝、央视农民春晚北部主现场也在这里举办。以他带头致富为原型的电影《在路上》即将上映,龙王坝将再次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 

3g.jpg

乡村赶毛驴

新华网天津频道编辑王安说,“住窑洞,吃农家饭,呼吸山乡清新空气,观看特色民俗表演,让人流连忘返。如果有机会,我要带家人来龙王坝村走走,过几天乡村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