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冬游宁夏 固原“冷资源”演绎“热消费”

时间:2019-01-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广场舞、魔术秀、跳秧歌、舞狮腰鼓……一个个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节目接连登场,一台充满乡村元素的春晚大戏热闹上演让人目不暇接……

地处六盘山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是全国有名的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1月17日至18日,“遇见宁夏•遇见晴”全国媒体采风团一行30余人感受了这里火热的冬游季。

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是此行的第一站。走进这个大山深处的村落,眼前红灯高挂,年货展销、文化大集、春晚大戏次第上演,一股浓郁的新春氛围扑面而来。

1.jpg

龙王坝村曾是当地最穷的村子之一。2015年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奔富路,民俗表演、4000亩的梯田景观、风味独特的农家饭菜、凸现乡村特色的窑洞等特色资源得到深度挖掘,龙王坝村迅速成为旅游界的“网红”。

龙王坝村村主任焦建鹏告诉采风团的编辑记者,乡村旅游让龙王坝村从“没人愿意嫁进来”的贫困村变为脱贫先进村,目前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达300多人,发展民宿30户,年吸引游客达16万人次,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新华网天津频道编辑王安说,“住窑洞,吃农家饭,呼吸山乡清新空气,观看特色民俗表演,让人流连忘返。如果有机会,我会带家人来龙王坝村走走,过几天乡村生活。”

2.jpg

宁夏是一个总体干燥的地方,但是南部六盘山区相对多雪。游客冬季到固原,大多数必然会去体验一次激情高山滑雪。当地滑雪的首选之地——六盘山滑雪场,正是“遇见宁夏•遇见晴”全国媒体采风团固原之行的第二站。

六盘山滑雪场经过近4年时间持续打造,现已发展成为陕甘宁地区少有的专业滑雪场。滑雪运动是一项令人沉醉的体育活动,更像是一个美丽童话,这个冬天,六盘滑雪运动迷醉了周边地区许多成年人和孩童们的心。

3.jpg

采风团一行在现场看到,高度不等、长短各异的雪道上,闪动着一个个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紫色的鲜艳身影,他们或飞驰、或蹒跚、或摔倒,激情四射。大多数游客玩雪的技艺都不高,只能由父亲携着儿子或母亲护着女儿,坐在一个个橡皮圈中,沿着相对平缓的雪道有滋有味地慢慢滑行,有的一不留神仰面朝天跌翻在雪地上,溅起阵阵开怀大笑。

“刺激,过瘾!”这是大家在滑雪场上听到最多的话。陪孩子来这里旅游的中卫市游客钱学平开心地说,“原本是带孩子来玩,没想到我们大人也跟着玩嗨了,甚至找到了童年的回忆。”

由于时间有限,采风团只在固原市走访了两个景点,但当地一个个“冷资源”演绎“热消费”的精彩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宁夏冬季旅游发展的深厚潜力和广阔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